首頁 地方 台中

統促會台中遊行宣傳一國兩制 民代批濫用言論自由

市議員黃守達(左)、賴佳微痛批,「絕對不能縱容有人打著自由民主的名號、傷害自由民主,訴求一國兩制的言論。」(記者黃玉燕/攝影)
市議員黃守達(左)、賴佳微痛批,「絕對不能縱容有人打著自由民主的名號、傷害自由民主,訴求一國兩制的言論。」(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被指有暴力疑慮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將在本周末(13日)舉辦訴求「支持九二共識、支持統一」的論壇與遊行。宣傳單上表明活動已經被台中市府核准,並附註「警車開道」等字樣。對此,市議員黃守達、賴佳微痛批:「絕對不能縱容有人打著自由民主的名號、傷害自由民主,訴求一國兩制的言論。」要求市長盧秀燕要出面說明,活動若違反「集會遊行法」,就該驅逐出境,為台灣自由民主把關。

宣傳單上表明活動已申請台中市府核准,並附註「警車開道」等字樣。宣傳單上表明活動已申請台中市府核准,並附註「警車開道」等字樣。(記者黃玉燕/攝影)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11日凌晨在臉書上爆料,本週六台中市將舉辦統戰遊行,台中市警局將派警車開道,協助中共宣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活動涉違反集會遊行法第四條「集會遊行不得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土」,他請市長盧秀燕應立即撤銷此活動的許可。

針對中國統一促進會的傳單,標榜「警車開道」與「合法申請」,更邀請力主武統的大陸學者李毅發表「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講演。黃守達呼籲,陸委會與移民署必須調查,李毅是用什麼樣的名義申請入台?如果是自由行,他從事政治性公眾活動,甚至從事這種危害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活動是否合法?有無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若違法,請立即將其驅逐出境,絕對不能縱容有人打著自由民主的名號,傷害自由民主。

賴佳微則指出,核發公文申請集會遊行的目的,並沒有提到「一國兩制」,但是傳單上卻有載明,明顯是有「A、B版本」,文宣上甚至放的是天安門及習近平的照片,她質疑市府核准前是否看過傳單?

針對「警車開道」等宣傳,市府新聞局長吳皇昇指出,經向警局了解過程,警車開道的說法屬烏龍謠言,原則上該遊行申請內容並未違反規定,沒有違反第四條「不得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土」規定之情形,符合憲法。就算人民要申請台獨遊行,只要合於規定,市府也會核准協助交維。

吳皇昇強調,市府尊重言論自由和集會遊行自由,每次人民合法申請集會遊行,只會協助進行必要交維措施;而根據相關法律規定,散佈謠言者會有一定法律責任。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在接獲市警局來電要求刪除「警車開道」,網路宣傳已於中午緊急調整,並表示會重新印製文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