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韓國首季GDP萎縮0.3% 10年最差

韓國GDP較上季下滑0.3%,創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差表現。圖為示意照。(AFP)
韓國GDP較上季下滑0.3%,創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差表現。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2019年第一季,韓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意外萎縮,比起市場預期的成長0.3%,反而跌破眼鏡,較上季下滑0.3%,創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差表現。

韓國因為與美國、中國大陸、日本的貿易關係密切,且出口產品豐富多元,所以出口數據被視為全球經濟的先行指標。據韓國央行公布的最新數據指出,該國今年第一季的GDP較上季萎縮0.3%,創2008年以來最差表現;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成長1.8%,低於市場預期的2.5%,創2009年第三季以來最差的單季數據。

分析指出,出口疲軟是韓國經濟持續放緩的主要原因,該國央行總裁李柱烈(Lee Ju-yeol)表示,尤其是半導體出口和商業投資的下滑,嚴重影響了韓國經濟;據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本月初公布的數據顯示,3月出口總值比去年同期減少8.2%,其中半導體出口額更減少了16.6%。

為了刺激經濟,韓國政府24日公布了一項6.7兆韓元(約新台幣1.78兆元)的預算,韓國財政部長洪南基表示,外部市場衰退程度超過原先預期,半導體出口顯著下滑,經濟面臨的下行風險進一步擴大,但政府將繼續堅持原先的經濟成長目標。

該筆預算有2.2兆韓元將被投入霧霾防治,希望削減約400萬輛汽車的廢氣排放量。韓國政府計畫把配合減排的企業從目前的182家增至2,000家,並在學校、地鐵等公共場所安裝1.6萬台空氣淨化器。此外,政府還將投入4.5兆韓元,為中小企業進軍海外市場提供金融後盾,並擴大針對新創企業和中小企業的政策補貼。

韓國政府估計,此預算有望拉動今年GDP成​​長0.1個百分點,並創造7.3萬個工作機會。不過,洪南基認為,只靠該預算難以達成經濟成長的目標,政府將制定其他配套措施,以解決民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