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經濟超限戰 美專家曝光中共手段(2)】一國兩制?做空機構創始人:頂多「一國1.5制」

記錄陸企圈錢的紀錄片《中國喧囂》(The China Hustle)劇照。(TIFF提供)
記錄陸企圈錢的紀錄片《中國喧囂》(The China Hustle)劇照。(TIFF提供)

文/記者林燕
知名對沖基金GeoInvesting創始人大衛(Dan David)則以他的親身經歷講述香港的「一國兩制」感受。他說:「最多是一國1.5制。中共想要從香港獲得什麼時,他們說我們是一個國家;當香港想要從中國公司獲得什麼時,他們說我們是一國兩制。」

他透露,有一次他演講後,跟香港當局的監管官員共進晚餐,大衛對他們說:「距離你們300英里(約480公里)處的中國公司存在詐欺行為,你應該看看我說的及我展示的資料,結果對方回答:『我不能』。」

在被問到中共對台灣的一國兩制政策時,巴農表示,台灣受美國的保護,中共不可能在2020年使用武力攻台,但它可能會干預2020年的台灣大選活動。

大衛透露,今年他會對外公布一些中企的詐欺報告。大衛以嚴謹調查外國企業著稱,被他做空的數家中國公司幾乎都已不見蹤影。

大衛說,他對中國人或中國沒有偏見,他反對的是中共政府和美國銀行詐欺投騙投資人,卻沒有人因此受到審判或制裁。

他強調:「這不是數字遊戲、帳目上造假,告密者也不會得到保護;誰要揭露真相,反過來會受到不公平對待。」

中共在海外「收買言論自由」

大衛特別提到另一個危險:中共也在海外「收買言論自由」。

他說:「你不能批評中國公司,他們會說你在反對中國。」「美國去中國偷盜一定會收到懲罰,而反過來卻不是。我們要建立對等的關係。」

2018年的得獎紀錄片《中國喧囂》(China Hustle)使大衛的故事更廣為人知。大衛原本是逐利的華爾街人士,他看到「中國騙局」對美國及中國民眾的傷害後良心發現,轉而曝光中國上市企業的詐騙行為。

片中揭示陸企造假的經典畫面是:載著投資人的大巴士抵達前,中國工廠的燈全部都是暗的;投資人一來,工廠的燈全部亮起,噴水池也開始噴泉。而投資人前腳剛走,工廠的燈又全部熄滅。

「外國調查公司在中國是非法,風險就是坐牢。」大衛在紀錄片中說:「如果有人在中國指出問題、發現問題,就會被投入監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