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內外抵制 谷歌中國版搜尋App胎死腹中

今年1月18日,民眾在谷歌倫敦分部大樓前抗議「蜻蜓計畫」。(Getty Images)
今年1月18日,民眾在谷歌倫敦分部大樓前抗議「蜻蜓計畫」。(Getty Images)

【記者梁義/綜合報導】美國谷歌(Google)公司針對中國大陸開發名為「蜻蜓」(Dragonfly)的審查版搜尋引擎計畫,引發外界和內部強烈反彈後,據報已胎死腹中。

去年外媒爆料,谷歌從2017年春天開始「蜻蜓」計畫,這個為中國市場量身訂做的搜索引擎可以過濾「人權」、「學生抗議」等敏感詞,並允許中共追蹤搜索這些詞語的用戶,旋即引發強烈反彈。

谷歌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去年10月首度公開承認,公司正為中國市場打造一款搜尋應用程式(App),指計畫尚在初步階段。

4月30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一份監管文件中表示,目前谷歌內部已沒有任何員工從事該中國版搜尋引擎的工作。證實這項爭議計畫已胎死腹中。

谷歌在申報文件中表示,「雖然谷歌在了解市場和用戶需求上已獲得進展,但仍有許多不明之處,目前沒有在中國推出搜尋引擎的計畫。」「這項計畫目前沒有任何作業正在執行,團隊成員也已移至新的計畫」。

據悉,上述聲明係谷歌回應一項股東提案。

彭斯直接打電話要求終止

「蜻蜓」計畫曝光後,立即引發公司內外及美國政府的強烈反對。去年10月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演說中,嚴厲批評中共竊取美國技術,同時敦促谷歌停止幫助中共審查互聯網。

谷歌前工程師波爾森(Jack Poulson)近日在《紐約時報》發文透露,彭斯直接打電話給谷歌,要求終止該工作,美國國會還兩次對谷歌高階主管聆訊。

蜻蜓遭遇的另一大阻力,是谷歌員工集體抗議和辭職。去年11月27日,谷歌逾百名工程師、設計師及管理人員簽署公開信,要求管理層停止研發審查版搜索引擎「蜻蜓」,一天內連署人數突破200人。

公開信提到,反對「蜻蜓」的舉動不是針對中國,而是反對用科技技術協助掌權者打壓弱勢,無論地點在哪;「蜻蜓」將在動盪的政治時刻設下危險先例,讓谷歌更難拒絕在其他國家做出類似讓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