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啟思寓言】當旗魚遇到鱟魚

當一尾旗魚遇上了一對鱟魚。(123RF)
當一尾旗魚遇上了一對鱟魚。(123RF)

文/沙山懷若
在大海中,當一尾旗魚遇上了一對鱟魚。

旗魚說:你們是億萬年前留下來的活化石,為什麼可以如此綿延不絕呢?

鱟魚說:這有許多原因,其中之一,就是我們能與時俱進,內在的器官,我們不斷的演化;外在的環境,我們也持續的適應。

旗魚說:既然你們都可以隨時代而演化 ,那為什麼還持續著一夫一妻制呢?

鱟魚說:這也是我們之所以成為活化石的原因之二,兩性結合才能身心獲得平衡,而且有助於生產,繁衍下一代,況且兩個一起出遊,在危機四伏的大海裡,就可以互相照料,減少被攻擊的機會,存活率就會比較高。

旗魚說:其實你們已經進化到堅硬的甲殼,也很少有天敵了。

鱟魚說:這也是我們能夠長久延續的原因之三。

旗魚說:像我這麼大的魚,天敵也很少了,可是偏偏卻遇到人類,比天敵更可怕。

鱟魚說:人類也是我們的致命傷啊!

旗魚說:人類光是用標槍對付我們,就讓我們損傷慘重,何況現在又有新的網撈技術,看來我們旗魚的世代就要結束在這一代了。

鱟魚說:我們祖先億萬年來的演變,熬過了冰河時期,大自然殘酷的考驗,綿延至今,卻不幸遇到人類這號天敵,雖然不喜歡吃我們的肉,卻很喜歡我們的甲殼做飾品,所以讓我們的數目銳減,剩下的紛紛往深海躲藏,希望能逃過這場人禍。

旗魚說:人類不僅捕殺魚類,而且還製造垃圾,汙染大海,威脅到我們的生存環境。不幸遇到這場人禍,看來我們大家都好不到哪裡去了,保重囉!

鱟魚說:各自保重了。◇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