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出手扼要害 華為雞血療法也無用

美國商務部15日宣布,將華為與旗下70家公司納入工業安全局的出口管制黑名單。(Getty Images)
美國商務部15日宣布,將華為與旗下70家公司納入工業安全局的出口管制黑名單。(Getty Images)

⊙周曉輝
5月15日發生了兩件與中國有軍方背景的華為公司有關的事。一件是英國電信巨頭沃達豐(Vodafone)將在7月3日起為倫敦、利物浦等7個城市提供5G服務,非核心硬件來自華為。一件是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令,宣布敵對國對美國信息和通信技術和服務供應鏈的威脅,屬於「國家緊急狀態」。此舉明顯是針對華為和中興公司。

隨即,美國商務部宣布,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與其70家子公司納入工業和安全局(BIS)的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很快將生效。這意味著上述公司未來在進口美國產品前,必須先取得BIS的批准,亦即在BIS許可前,美國公司不能銷售或轉移技術或產品給華為公司。

美國此舉無疑是在扼住華為的咽喉。目前,華為50家核心供應商中,有18家美國公司,分別為高通(Qualcomm)、敦豪(DHL)、亞諾德半導體(Analog Devices)、安費諾(Amphenol)、博通(Broadcom)、是德科技(Keysight)、英特爾(intel)、美光(Micron)、微軟(Microsoft)、新飛通(Neo Phontonics)、安森美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甲骨文(Oracle)、威訊聯合(Qorvo)、希捷(Seagate)、新思科技(Synopsys)、賽靈思(Xilinx)、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以及西部數據(Western Digital)。

具體來看它們為華為的發展提供的支持:華為於2017年7月發布的暢享7全網通標配版搭載了高通MSM8917驍龍425四核處理器;華為的MateBook筆電則搭載了英特爾的第八代酷睿i5、i7處理器;華為Mate 10翻譯技術由微軟提供;甲骨文為華為提供企業軟體;安費諾為華為連接器及線纜的供應商,其連接器世界第三,在軍工,航天、航空、通信方面非常有名。博通是華為晶片供應商;美光為華為供應內存產品;是德科技主要提供電子測量儀器、系統和相關軟體,其兩年前宣布與華為一起參與中國5G技術研發試驗第二階段測試。

還有安森美半導體為華為智能手機提供的產品包括光學防抖、自動對焦、可調諧射頻器件、攝影機和充電器的電源管理IC解決方案,以及保護器件等。威訊聯合為華為最熱門的旗艦智慧型手機和中端智慧型手機提供多個創新型RF解決方案等。西部數據、希捷為華為提供硬碟產品;新思科技為全球電子市場提供技術先進的集成電路(IC)設計與驗證平台等。

至於作為全球領先的可編程邏輯完整解決方案供應商的賽靈思,則為華為新一代智能雲端硬件平台Atlas提供了高性能的Virtex UltraScale+ FPGA。德州儀器為華為提供DSP和模擬晶片。

依據美國商務部的禁令,華為應該在不久的將來就無法使用上述美國公司的產品,因為華為既得不到美國的進口許可,也沒有一家美國公司會公然違反禁令,暗中銷售給華為。

或許中共、華為或者擁有「戰狼精神」的人,如近日拔高聲調的官媒一樣,高吼著:「我們不怕!」其底氣就是華為自研晶片已經覆蓋手機、AI、服務器、路由器,電視等多個領域。

然而,有行家指出,華為引以為傲的麒麟晶片只是晶片中的一種——CPU,而其它包括顯示控制晶片、通訊基帶晶片等關鍵核心晶片技術,華為並沒有掌握,最起碼現在是生產不出來的。而像通訊基帶晶片等基本上是被高通等美國企業壟斷,所以,華為必須從美國、從高通購買晶片。華為加大對研究的投入,現在尚看不出結果。

同樣以華為最出名的麒麟晶片為例,基於ARM的技術授權,從2009年的K3到2017年的麒麟970,在技術上是反覆購買ARM的CPU核與GPU核。在川普政府制裁下,沒有授權的麒麟晶片也將面臨釜底抽薪的困局。

而其它的如連接器及線纜,電子測量儀器、系統和相關軟體,集成電路(IC)設計與驗證平台,RF解決方案等,華為能否找到相關公司取代美國公司也是未知數。

2018年,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在一次座談會上表示,華為「今年還要買高通5000萬套晶片,我們與英特爾、博通、蘋果、三星、微軟、谷歌、高通……會永遠是朋友的」。華為執行長胡厚崑也在接受一家法國報紙採訪時稱,「不認為華為會成為美國制裁的目標,今年將繼續購買美國晶片。」

但正如川普5月5日針對中共的出爾反爾,突然決定加徵關稅至25%而讓北京當局震驚一樣,美國最新推出的行政令也令至少去年還誤判美國的華為大為吃驚。可以說,想繼續與英特爾、博通、蘋果、高通等美國公司做朋友的任正非,一下子丟了一大票重要甚至起關鍵作用的朋友。這如何不讓其痛到骨髓?

相信很多人都看過今年3月29日華為誓師大會的視頻,視頻顯示,與會人員在任正非等華為高層的帶領下,高喊口號「勇往直前」、「鐵軍出擊」、「三年一千(億美元)」、「五年一千五(億美元)」等一系列口號,與會者猶如打了雞血。只是再怎麼打雞血,面對扼住自己要害的美國禁令,有用嗎?而沃達豐也要想想,處於禁令下的華為,還能順利與其合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