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G20峰會前夕伊朗挑釁美 專家:中共想轉移貿易戰焦點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大阪G20峰會前夕,國際紛爭不斷。日前伊朗擊落一架美國RQ-4全球鷹無人機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貼文,指摘伊朗「犯下一個非常重大的錯誤」,他的言論令中東緊張局勢進一步升溫。分析指出,中共的目的,是想在國際上製造災難,引誘美國將精力放在伊朗、北韓兩位盟友身上,轉移美國針對中國貿易戰的施壓。中共想重演當初美國911事件效應,讓美無法全力制裁中共的戲碼,再次爭取國際發展空間。

面對這次伊朗的軍事挑釁,形同宣戰的行為,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美國沒有打算與伊朗爆發戰爭。根據《紐約時報》引述美國資深官員報導,川普原本同意美軍攻擊伊朗雷達和飛彈陣地等少數目標,不過美軍最後未發射任何飛彈。

川普:制裁很快會發生

川普在推特回應,得知將會有150人因爲反擊事件而死亡,與被擊落的一架無人機相比,這個(可能的死亡)人數不成比例。因此在攻擊行動前10分鐘前收回命令。川普強調,「並不著急,我們的軍隊已經重建了,全新的,並且隨時備戰,是迄今為止全世界最好的軍隊。制裁正在發生效果。至於美國將會如何回應?川普說:「你們很快(會)看到的。」

中共欲重組二戰「邪惡軸心國」

中國時事評論員江峰解析,從幾個國際事件恰巧接連發生,就可以看出門道。首先,5月8日美國向中加徵2000億25%關稅,同一天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宣布終止「核協議」。緊接著5月16日,川普宣布對華為制裁。同一時刻,伊朗外交部長飛往北京,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會面,希望中俄聯合支持伊朗。

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6月14日在吉爾吉斯會見羅哈尼,隨即中共黨媒釋放出中、伊兩國,在國際關係達成重要共識消息。接著6月18日川普與習近平通話,表示將在G20峰會會面,期盼重心談貿易戰協議。中國國內馬上在國內播放《黃河絕戀》美中愛情故事,為美中緊張關係作緩頰。

專家:使出老招數  白忙一場

從朝鮮核試驗,伊朗擊落美國無人機,接著習近平馬上出訪北韓。這幾件事可發現其脈絡,江峰解析,中共是虛晃一招,先軟化美中緊張關係,然後讓朝鮮、伊朗兩邊一起在國際上製造紛爭。

中共近期積極攏絡的這些國家,都屬於二戰時期被稱為「邪惡軸心國」的成員。江峰認為,中共希望向川普透露一項訊息,就盼能以解決或勸退朝鮮、伊朗兩國製造紛爭,來換取美中貿易上的轉圜空間,不過江峰直言,「中共是白忙一場。」

由於川普時代的中東問題,已非50年前的形式,整個中東恐怖主義本營早經瓦解,伊朗、敘利亞已是孤掌難鳴,這時正好是解決中東問題的最好時機。

現今美國國際戰略,足以應付多個國際熱點,以及國際衝突同時爆發的能力。中共想在在國際上製造多國紛爭與災難,企圖轉移焦點。江峰認為,「這是屬於傳統地緣戰略,但現在早已無效的老招數。」

國際情勢丕變  中共孤立無援

此外,俄羅斯總理普丁日前表明,準備在美中貿易戰採取坐山觀虎鬥,中共等於遭遇近百年最孤立無援的時代。江峰剖析,川普是個意志堅定的政治家,而非是投機政客,對中共的邪惡,以及中共聯合朝鮮、伊朗背後的政治陰謀早已看透。因此,美國才對伊朗等同宣戰的行為,採取冷處理作為回應,並改以「加強制裁手段」做為回擊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