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未再打華為 分析:給習面子

文/周曉輝
6月29日,備受關注的「川習會」在日本大阪舉行。在隨後回答記者提問時,美國總統川普表示,與習近平的會晤「非常好、非常出色,甚至可能比預期的更好,談判正在回到正軌」。也正是因為「比預期的更好」,川普在記者會上宣布了幾個重磅消息,而背後傳遞的來自北京訊息也是相當重要的。

川普表示,美國沒有把華為從商務部的出口管制黑名單中去除,但允許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產品。

這表明「川習會」的確談到了華為問題,而且這應該是習近平迫切希望解決的問題。讓許多人困惑的是,在美國已披露了華為構成國安威脅,且已敦促盟國拒絕華為產品,是什麼原因讓川普選擇鬆綁華為?當有記者問到華為與國家安全的關係時,川普並未給予直接回答,而是強調國安問題很重要。

筆者推測,美國大公司的壓力可能是一方面,但另一方面極有可能是應習近平的請求,或是出於對其某些所為的回應。有中共軍方、國安背景的華為被制裁,或許促進了中共黨內對美強硬派力量的提升,給習造成了不小的壓力。如果習無法讓美國在華為制裁上有所改變,北京在貿易協議上的推進也會遇到巨大阻礙。此外,習近平將訪北韓時的某些信息傳遞給川普,也算是投之以桃。

基於此,川普在華為問題上有條件地鬆綁,可以讓習近平很有面子地回到北京。不過,川普還是在華為問題上留了一句:「我們必須把它留在非常最後階段解決。」潛台詞或許是還要看看貿易協議的結果。

至於孟晚舟,川普透露,在「川習會」上並未提到,而兩個被中共非法拘押的加拿大人,是否在談話中涉及,川普沒有給出答案。

毋庸置疑,川普鬆綁華為、暫停加徵新關稅的背後,是習近平並沒有受國內「抗美」派的影響,而是基於自身所面臨的國內外困境,選擇了滿足美國的要求、與美國搞好關係。習近平抓住了此次機會,對其誠然是好事,但關鍵還要看其回國後能否排除干擾,真正將承諾落在實處。否則,如果承諾再次落空,川普的關稅隨時加徵,華為隨時面臨制裁不說,未來北京贏得信任的機會基本非常渺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