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柴魚博物館浴火重生 漁村燻製柴魚飄香

館長余國豐介紹在海域漁船所使用的定置魚場的玻璃浮球,也都是從火場搶救回來的文物。(記者詹亦菱/攝影)
館長余國豐介紹在海域漁船所使用的定置魚場的玻璃浮球,也都是從火場搶救回來的文物。(記者詹亦菱/攝影)

【記者詹亦菱/花蓮報導】來到花蓮的七星潭,不管是大人小朋友,一定都不會錯過的柴魚博物館,進去品嘗漁村燻製柴魚及好喝的魚丸湯;館長余國豐說,柴魚博物館遊客必造訪之地,原本博物館是50幾年前的木構造建物,在前年夏天幾乎全燒毀,歷經一年多籌備,1日起重新開館試營運,供民眾參觀,並與在地百年醬油工廠合作,推出柴魚醬油。

花蓮食品業者浴火重生,不但展館開放供民眾參觀,還與在地近百年醬油工廠合作,推出柴魚醬油。柴魚博物館、花蓮宗泰食品創辦人余宗柏說,企業的開拓與創新是非常不容易,柴魚博物館原址重建完成與在地百年醬油聯盟,並發表「鰹節醇淬」新品醬油,希望讓花蓮在地傳統產業文化繼續傳遞下去。

創辦人余宗柏和第二代經營者余國豐對推動柴魚產業文化堅持不放棄,余國豐說,七星潭漁村越來越沒落,民國90年最後一家工廠結束後,父親覺得可惜,便與這家工廠合作籌設,92年七星柴魚博物館開幕,一場大火博物館多年累積的珍貴古董漁具、設備等付之一炬。

余國豐說,日治時期七星潭定置漁場每天可捕獲數百噸至千噸的鰹魚,七星潭漁村幾乎家戶都有烘房燻製柴魚,然後外銷日本。鰹魚群原本隨著黑潮游經花蓮外海,隨著捕魚業技術進步,被東南亞國家攔截補捉。

館內有火場搶救回來的文物,包括在海域漁船所使用的定置魚場的玻璃浮球,和傳遞30餘萬封信的郵筒及第一代柴魚刨片機器等在展館展出。展館以在七星潭生根發展的海洋故事為主,展館設有海洋生態教育、黑金產業文化、五感探索體驗與食魚教育推廣,另有章魚燒、刨柴魚DIY手作體驗與博物館文創商品展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