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韓美高層會面商討 協助解決日韓貿易戰問題

面對日韓貿易戰,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迪威(左)17日抵韓會面外交高層商談美日韓之間問題。(AFP)
面對日韓貿易戰,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迪威(左)17日抵韓會面外交高層商談美日韓之間問題。(AFP)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面對日韓貿易戰,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迪威(David Stilwell)17日抵韓會面外交高層商談美日韓之間問題,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副部長金鉉宗表示,主要仍是向美方清楚表明南韓立場。另外,南韓財政部長洪楠基敦促日本政府撤銷對韓出口限制措施,並與南韓政府協商。

金鉉宗在會面結束後表示,他向美方詳細說明韓方對日韓矛盾的立場,史迪威也充分理解該問題的嚴重性。雙方也就美韓關係、東北亞局勢及北韓核問題等交換意見。

金鉉宗指出,史迪威沒有邀請韓軍加入聯軍巡邏霍爾木茲海峽,也沒有提到駐韓美軍防衞費協定。史迪威稍後時間將與南韓外長康京和等官員會面,康京和將強調日本對南韓出口管制導致兩國關係降溫,有損美日韓合作關係,要求美方調停。

南韓財政部長洪楠基表示,這恐使日韓關係惡化,並將對全球經貿環境造成不利。日本此次對韓的經貿措施,不僅違背世界貿易組織對於自由貿易秩序的原則,也與今年G20高峰會發表的宣言宗旨背道而馳。

洪楠基指出,南韓政府正計畫向國際說明立場,更會訴諸世界貿易組織,希望加強國際間的合作。南韓政府近期還會擬定國內產業的應對方案,降低相關產業對日的依賴,提升國際競爭力。對此,行政部門會與國會進行協商,希望立法部門能同意相關預算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