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羅斯:美中達貿易協議不是「十分鐘過程」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週三(7月17日)表示,美中貿易談判不是一個只需要花「十分鐘的過程」。圖為資料照。(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週三(7月17日)表示,美中貿易談判不是一個只需要花「十分鐘的過程」。圖為資料照。(Win McNamee/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週三(7月17日)表示,美中貿易談判不是一個只需要花「十分鐘的過程」,雙方需要對重大問題達成貿易協議。

羅斯在接受福斯商業新聞專訪時表示,美中貿易談判「是一個漫長而複雜的過程」,雙方需要解決包括智慧財產權盜竊、結構改革、不公平競爭和中共國家補貼等重大分歧。他說,現在的基本過程是,中方會在他們反悔後,再回到曾達成協議的地方。

羅斯還談到協議的執法問題,「還有另一個在某些方面甚至更重要的問題,那就是:美國在(中方)違反協議時的執法能力。」

美國總統川普週二也表示,美國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並表示美國仍可對另外價值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

7月10日,中共商務部長鍾山首次同中共副總理劉鶴一起,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通話,引發外界關注。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7月15日刊發對鍾山的專訪,在談到美中貿易戰時,鍾山表示要發揚鬥爭精神,堅決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前白宮貿易官員談鍾山參與談判

3月份離開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NEC)副主任職務的威廉斯(Clete Willems)對CNBC「財經論談」(Squawk Box)節目表示,將鍾山加入談判小組,這表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試圖戰勝(中共)強硬派。

威廉斯表示,很多人認為鍾山是強硬派,但他不過分擔心,「因為這表明,習近平正試圖從中國(中共)強硬派和改革者那裡獲得支持,這將成為交易的必要因素」。他說,如果強硬派被收服,習近平可得到一筆交易。

威廉斯還談到之前的美中談判破局。他認為,中方代表在會談期間確實試圖「表現出靈活性」,但在他們返回北京後情況有所轉變。最終發生的事情是,劉鶴把這筆交易交給習近平和中共整個領導層時,中共強硬派不認同這筆交易。

但威廉斯仍對最終達成協議表示樂觀,他認為,「無論他們(中共強硬派)是否願意承認,中國的經濟都處於一個困難境地,達成協議符合他們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