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近平要官員選邊站 分析:中共面臨政治風險

中共中央黨刊《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的文章,向中共領導幹部警告中共危機。(AFP)
中共中央黨刊《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的文章,向中共領導幹部警告中共危機。(AFP)

【記者駱亞/報導】《求是》雜誌刊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文章,要求官員堅持中央權威,防範政治風險。專家分析表示,這是中國動盪的局勢下,習發出中共政權危機的警告,要求官員在政治上站隊。

7月16日中共中央的的機關刊物《求是》雜誌上,刊發了習近平的有關黨建的文章,中共喉舌新華社提前一天對該文進行推薦,稱是習的重要文章。

文章要求中共各級官員,尤其是高官要把準政治方向,防範政治風險,提高政治能力等,並稱這事關中共前途命運、興衰成敗;文章還要求將堅持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黨建的首要任務。

一名關注時局的北大學生向本報表示,「當下美中貿易戰和香港反送中運動讓中共焦頭爛額,體制內官員也人心不穩,習擔心黨內反對勢力藉北戴河中共老幹部度假的機會集結起來生事」,因此習才會發文警告。

他還表示,目前中共的理論教條已經難以壓服官場人心,四中全會遲遲不開,「反映出最高當局對當下的內外危機束手無策,拿不出有效的解決方案,只能靠一直喊加強黨領導的口號給自己壯膽。」

他認為,中共的反腐敗並不能解決腐敗問題,「官員的利益輸送和貪腐依然存在,只不過相比以前隱蔽一些了,主要是為了應付上級檢查,害怕自己站錯隊被抓把柄。」

他還認為,中共的這個體制已經是沒有任何的道德底線,因此文章談黨建、談官員的公德私德沒有意義。「就我身邊認識的官員來講,大多數人都是得過且過,按他們的話說,『現在形勢不好,大家都不想惹事』。官員都在消極怠工。」他說。

雪梨科技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現在遇到了執政危機,經濟下行和民間不滿導致很多社會動盪的兆頭出現,他想讓官員在政治上選邊站。

他還認為,習如果能放棄這個中共政權,向社會真正需要的憲政轉型、向民主轉型,他們放手一搏的話,中國社會的問題不是無解。但習目前維護中共政權的做法,其它中共高層為了自己家族和個人的利益也不敢放棄這個黨國,變成同歸於盡了。黨國拖延的時間就會使很多人遭殃,他們自己也會遭殃。

在數天前中共在北京召開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會上,習近平要求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官員帶頭「提高政治站位……堅定政治立場」,維護當局的權威。

知名網路作家荊楚就此對本報記者表示,現在共產黨在根基上、理論上、實踐上都已經完全破產了。共產黨的母國蘇聯已經垮台了,它的精神臍帶已經斷了。中共還在堅持搞這一套什麼黨建啊,這完全與時代相違背、與歷史發展相違背,它當然會出現一系列的亂象。

他認為,「當前明智之舉應該是解體共產黨,把這個惡魔從中國大地上驅除,中國人民才能過上一個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