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幫爸爸輕鬆甩肥肉 添「雞」肉

父親節,幫爸爸健康甩肥肉,來道清爽無負擔的雞肉料理吧!(123RF)
父親節,幫爸爸健康甩肥肉,來道清爽無負擔的雞肉料理吧!(123RF)

文/施芝吟
父親節,打算吃什麼大餐?天氣熱吃不下油膩的大魚大肉?今年,換個方式,親自下廚,幫爸爸健康甩肥肉,來道清爽無負擔的雞肉料理吧!

雞的肉質細嫩,滋味鮮美,適合多種烹調方法,不但適於熱炒、燉湯,而且適合冷食涼拌。雞肉富有營養,有滋補養身的作用。雞肉還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熱量」的特點,有醣類、維生素A、維生素B群、鈣、磷、鐵等營養價值,胺基酸種類多,消化和吸收率高。

雞的肉質細嫩,滋味鮮美,適合多種烹調方法,不但適於熱炒、燉湯,而且適合冷食涼拌。(123RF)雞的肉質細嫩,滋味鮮美,適合多種烹調方法,不但適於熱炒、燉湯,而且適合冷食涼拌。(123RF)

此外,雞肉能增強體力、強壯身體,是體質虛弱、病後、產後以及老年人攝取蛋白質的來源。雞胸肉的維生素B群含量最高,能恢復疲勞、保護皮膚;雞腿肉則富含鐵質,可改善缺鐵性貧血;雞翅膀肉中則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能強化血管。

夏日義式雞肉百蔬

食材:
西洋芹150克
番茄2顆
蘆筍150克
玉米筍100克
彩椒150克
小黃瓜1根
馬鈴薯1個(約150克)
雞胸肉 1個(約300克)
蒜 50克

調味:
義式綜合香料適量
鹽巴適量黑胡椒粒適量月桂葉兩片

做法:

1.雞胸肉切塊狀,先用黑胡椒及鹽巴稍微醃一下,備用。再將所有蔬菜切成差不多大小的塊狀,備用。蒜頭也切成粗末狀。

2.熱鍋下油,放入蒜末炒至香味四溢,再放入雞胸肉及月桂葉一起拌炒,雞胸肉炒至表面微微上色後就可以加入蔬菜,蔬菜入鍋順序為:馬鈴薯→玉米筍→番茄→蘆筍→彩椒→西洋芹→小黃瓜。

3.起鍋前,加入適量鹽巴、黑胡椒及義式綜合香料。

4.均勻拌炒後即可起鍋。

料理小提醒:

1.可自由加入個人喜愛的蔬菜,蔬菜入鍋的順序是由最難熟的優先放入。

2.義式綜合香料成盤後可再灑上,香氣會提升。

3.這道菜的蔬菜出水和雞肉的湯汁非常適合蘸小餐包,相當好吃。

夏日義式雞肉百蔬。(小廚美味日記提供)夏日義式雞肉百蔬。(小廚美味日記提供)

鳳梨莎莎醬雞腿排

鳳梨屬於夏季水果,將鳳梨製成莎莎醬,再搭配煎得酥脆的雞腿排,最適合夏天了!

食材:
去骨雞腿 2隻
新鮮鳳梨1顆
小番茄3顆
橄欖油少許
魚露1湯匙
洋蔥1/4 顆
檸檬汁1湯匙鹽少許

做法:

1.莎莎醬:鳳梨頭可先切起來擺盤用,新鮮鳳梨切塊,將番茄與洋蔥切小塊後拌入切塊鳳梨,加上橄欖油、魚露及鹽待用。

2.平底鍋熱鍋後轉小火,不放油,去骨雞腿雞皮面向下乾煎,雞腿本身會逼出油脂,約10分鐘後翻面繼續煎肉面約5分鐘。

3.待兩面都呈現金黃酥脆熟透即可取出待涼切塊。

4.將切塊去骨雞腿擺盤,並淋上鳳梨莎莎醬與檸檬汁即可。

鳳梨莎莎醬雞腿排。(御正食品公司提供)鳳梨莎莎醬雞腿排。(御正食品公司提供)

營養雞肉粥

食材:
雞腿絞肉300克
米180 克(約2~4人份)
玉米粒50克
胡蘿蔔1/4條
洋蔥半顆
芹菜20克
薑片3片

做法:

1.洋蔥、胡蘿蔔與芹菜切丁備用。

2.煮沸一鍋水,加入洋蔥燜煮 10 分鐘,隨後加入洗淨的米、胡蘿蔔燜煮 20 分鐘。

3.加入雞腿絞肉、玉米、薑片燜煮至熟透,起鍋前撒上芹菜,並加入鹽調味即可。◇

雞肉粥。(御正食品公司提供)雞肉粥。(御正食品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