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廠實習生爆超時 鴻海:已開除失職主管

鴻海聲明表示,違規情形已立即改正,同時開除失職的廠長及人資主管。(SAM YEH/AFP/Getty Images)
鴻海聲明表示,違規情形已立即改正,同時開除失職的廠長及人資主管。(SAM YEH/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導致中國工廠訂單流失、招工困難,使得成本升高,據外國媒體報導,富士康衡陽廠違規招收大量學生工人,並且讓學生加班超時做夜班。鴻海聲明表示,違規情形已立即改正,同時開除失職的廠長及人資主管,相關主管從嚴懲處、決不寬貸。

據美國之音報導,他們從亞馬遜公司在中國的加工廠,即富士康衡陽廠所洩漏的內部文件顯示,該廠9月需要1,200名學生工才能填補勞工缺口,他們從當地的兩所大專和兩所中專補充其中所需要的900名勞工。而富士康衡陽廠在7月已經從兩所中專和一所大專招募了235名學生工。而該廠在2019年初至今,共使用1,800名實習生。

報導指出,紐約勞工權利團體中國勞工觀察所公布的資料顯示,該廠對於實習生的管理相當不人道,如果實習生不願意加班或者上晚班,工廠就安排帶隊老師給學生施加壓力,強迫學生加班和上晚班,如果學生仍不願意加班和上晚班,工廠要求學校帶隊老師把學生開除出工廠。

報導指出,該廠在8月需大量完成亞馬遜的訂單,現在大量加班。許多生產線工人每週工時超過60小時,且每週甚至無法休息一天。為了趕工,其中的工人一個月只休息兩天。

對此,鴻海聲明,針對集團大陸衡陽廠區實習生聘用一事,集團中央單位已和客戶聯手展開調查,當地廠區違規情形已立即改正。同時開除失職的廠長及人資主管,相關主管從嚴懲處、決不寬貸。公司也再次重申,會貫徹執行企業應負的社會責任規範。

鴻海表示,長期以來,集團與地方政府、職業學校合作推動小規模的短期實習計畫,為所有達到法定工作年齡的實習生提供工作及在職培訓的機會。集團也為所有實習生提供包括保險在內的福利措施,確保實習生都在完全符合法規條件下進行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