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科技新南向 9國設12海外科研中心

新南向海外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成果發表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新南向海外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成果發表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科技是台灣的強項,科技部14日舉行「新南向海外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成果發表會」,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自2017年至今,我國在9個國家設立12個海外科研中心,於潔淨水質、智慧醫療、生態保育、環境變遷、人文社會等領域深化雙邊科技合作交流,用科技來增進台灣與新南向國家的實質關係。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記者袁世鋼/攝影)

「對於新南向政策,科技可以做什麼?」陳良基說,人的連結是最重要的,國內在不同科研領域中,各大學優秀的教授、學生非常多,這也是台灣的強項,因此計畫補助國內大專院校赴新南向目標國,與當地機構共同設置「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據點遍及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印度、越南、泰國、菲律賓、斯里蘭卡及緬甸等國家。

陳良基表示,國際科研合作是台灣展現科技實力與傳遞台灣價值的重要途徑,科技部推動的新南向計畫,是以「解決共同問題、創造共同利益、高階人才交流」為主軸,深耕布局在新南向目標國。

同時,鼓勵學研人員至當地國長期駐點,融入當地社會,了解因應問題以發揮影響力,同時培育優秀人才,陳良基說,「我們對世界可以有更多貢獻。」

「台菲原住民知識、在地知識與永續發展海外科研中心」計畫主持人、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表示,台灣走過幾十年的貧困與艱辛,茁壯成長為科技大國,除了善用強項,持續致力於產業轉型和研發創新外,更應勇於承擔更高的人文素養和使命。

郭明政說,「台灣不應該只是學術進口的國家,而應該是出口國家。」建立跨國、跨校的合作,創造一個更適合民眾居住的城市與文明。◇

「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據點遍及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印度、越南、泰國、菲律賓、斯里蘭卡及緬甸等9國。「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據點遍及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印度、越南、泰國、菲律賓、斯里蘭卡及緬甸等9國。(記者袁世鋼/攝影)
「台菲原住民知識、在地知識與永續發展海外科研中心」計畫主持人、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正。「台菲原住民知識、在地知識與永續發展海外科研中心」計畫主持人、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記者袁世鋼/攝影)
「台菲原住民知識、在地知識與永續發展海外科研中心」計畫主持人、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正表示,台灣走過幾十年的貧困與艱辛,茁壯成長為科技大國,除了善用強項,持續致力於產業轉型和研發創新外,更應勇於承擔更高的人文素養和使命,「台灣不應該只是學術進口的國家,而應該是出口國家」,建立跨國跨校的合作,創造一個更適合民眾居住的城市與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