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推特更新政策 不再接中共廣告

美國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週一(8月19日)表示,暫停近千個中國大陸的水軍帳號,相信它們跟「(中共)國家支持的信息活動」有關。(EMMANUEL DUNAND/AFP/Getty Images)
美國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週一(8月19日)表示,暫停近千個中國大陸的水軍帳號,相信它們跟「(中共)國家支持的信息活動」有關。(EMMANUEL DUNAND/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社交媒體公司推特(Twitter)表示,正在更新廣告政策,不接受國家控制的新聞媒體廣告。此舉意味著中共大外宣的「海外爭奪話語權」努力再次受挫,也顯示出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進入新的領域。

美國多家媒體週一(8月19日)報導,中共官媒新華網近期不斷在推特購買廣告,推廣詆毀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的推文,引發國外網友的不滿。

諷刺的是,即使推特等社交媒體在中國被禁止使用,新華社照樣遵循中國共產黨指示——向全球觀眾傳播其詆毀性的活動版本。這段時間新華社就香港抗議活動,已在推特上通過購買廣告推出許多推文。

Pinboard創辦人籲推特別跟中共同謀

網路書籤服務Pinboard創辦人賽格洛斯基(Maciej Ceglowski),每日詳細記錄中共官媒新華網的新聞推文,發現自己在香港親眼看到的事實,跟推特上推廣的新華網推文內容完全相反。

「推特正從中國(中共)宣傳機構拿錢,幫它們推廣推文、反對香港的抗議。」賽格洛斯基很氣憤地寫道,「如果你在推特工作,我請你不要再卑躬屈膝、要叫它停止。不要在這個點上和它同謀。」

「中共做的事很清楚,如果讓那些和平、極其自律的抗議者聲名狼藉,那麼就更容易打擊他們。」賽格洛斯基表示,這些抗議者受絕大多數香港人的明確支持,而現在的推特並不清楚這些。

賽格洛斯基講述了他自己親身經歷的小事。8月18日香港維園舉行反送中集會,有170萬香港人走上街頭。其中,一個不認識的17歲小孩,在遊行過程中,竟然堅持為賽格洛斯基撐傘三英里,因為天下雨了。

「我看得非常真切,他頭上沒有觸角、是人的眼睛。」賽格洛斯基諷刺中共新華社把香港抗議者叫做「蟑螂」。

「香港的一群年輕人,正以極大的個人風險對抗他們的政府,為了爭取基本人權。」他問道,「那麼推特的雇員是否能跟你們的CEO一起,拒絕充當(中共的)武器、反對香港抗議者?你們面臨的風險比抗議者小得多了。」

他說,現在是讓推特恢復秩序的時候了,「停止向新華社出售推文廣告,因為新華社正在進行一場精心策劃、國家支持的運動,使香港真實的聲音失去信譽、去人性化。」

目前尚不清楚新華社在宣傳推文上付費多少,持續多長時間。但週一推特的聲明或表明,它們選擇站在理性一側,不再幫助中共國家媒體投放這類虛假消息。

推特已暫停936個水軍帳號

此外,推特週一的另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已暫停936個來自中國的水軍帳號,指它們「試圖刻意和針對性地在香港煽動『政治意見不和』,包括削弱民眾抗議運動的合法性和政治主張」。

本次遭封號處理的帳戶有不少是中國用戶,有使用虛擬私人網路(VPN)進入的,也有通過不被封鎖的IP地址進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