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虱目魚盛產 現在搶鮮最划算

農委會漁業署輔道業者、漁民開發多項虱目魚產品。(農委會漁業署提供)
農委會漁業署輔道業者、漁民開發多項虱目魚產品。(農委會漁業署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夏、秋是最適合吃虱目魚的季節。此時的虱目魚,結實肥美,且因其營養豐富,全身是寶,又有「牛奶魚」之稱,怎麼料理都好吃。

虱目魚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EPA、DHA、鈣質、無機鹽及維生素,加上脂肪量少,人體好消化吸收等優點,絕對是忙碌現代人補充營養、恢復體力與元氣的最佳食材選擇。

道地古早味 深入台灣飲食文化

農委會漁業署代理署長張致盛說,虱目魚年產量逾5萬公噸,產值逾41億元,是台灣重要的養殖魚種。相傳在明末清初,鄭成功入台以前就有漁民養殖,數百年來,伴隨民眾成長也深入台灣飲食文化,虱目魚的營養與美味,堪稱是最道地的古早味。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曾報導,來台旅遊推薦的40項吃台灣小吃中,虱目魚高居第5名殊榮,十足已成為外國人來觀光旅遊必吃的經典美食,更是旅外僑胞最思念的家鄉味。

全身是寶 從頭到尾都能利用

虱目魚全身都是寶,從頭到尾都能成為主角。除了魚肉可煮粥外,魚頭、魚皮、魚肚、魚柳、魚胗、魚腸、魚肝、魚腎、魚油都能入菜,連魚骨也能熬煮鮮美高湯。

當季虱目魚,新鮮又肥美。(農委會漁業署提供)當季虱目魚,新鮮又肥美。(農委會漁業署提供)

為提升國際競爭力,漁業署多年來連續舉辦海宴水產精品評選活動、輔導虱目魚業者精進養殖及加工技術,開發出多樣化符合各消費族群的生鮮冷凍品、一夜干、水餃、罐頭、魚鬆等多元產品。

張致盛表示,因應忙碌的消費者需求,業者開發常溫的魚肚料理包,消費者只要簡單隔水加熱即可端上餐桌,該產品不僅有產銷履歷,更通過清真驗證,除供應國內需求,更將拓展澳洲、清真等國際市場;另外輔導業者利用機械將虱目魚肉混和國產洋蔥製成魚排,口感絕佳且營養滿分。

風味百百種 虱目魚吃法

/紫蘇香煎虱目魚/

紫蘇香煎虱目魚。(農委會漁業署提供)紫蘇香煎虱目魚。(農委會漁業署提供)

食材:無刺虱目魚1片、紫蘇葉3片

調味料:麻油10毫升、米酒10毫升、鹽4克、薑10克

作法:

1無刺虱目魚肚抹上鹽巴,靜置5分鐘。

2麻油溫度約60度,慢慢酥煎二面至金黃色。

3薑切細絲泡米酒。

4紫蘇葉切絲備用。

5將薑與紫蘇葉絲,平均撒上煎好的虱目魚,呈盤。

/鹽酥虱目魚柳/

鹽酥虱目魚柳。(農委會漁業署提供)鹽酥虱目魚柳。(農委會漁業署提供)

食材:虱目魚柳1包

調味料:沙拉油適量、雞蛋1顆、地瓜粉適量、胡椒鹽適量、檸檬 1/4 顆

作法:

1將虱目魚柳撒上些許胡椒鹽,靜置5分鐘。

2雞蛋打散、把魚柳均勻沾上蛋汁、再沾上地瓜粉。

3熱油至170℃、將魚柳炸至金黃色、取出瀝乾油。

4食用前、擠上檸檬汁、胡椒鹽即可食用。

/虱目魚皮拌蒜蓉醬/

蒜香魚肚。(農委會漁業署提供)蒜香魚肚。(農委會漁業署提供)

食材:虱目魚皮 300g

調味料:米酒適量、蒜蓉醬適量、薑絲少許、蔥花少許

作法:

1滾水加米酒去腥,將虱目魚皮汆燙熟(約 60 秒)後撈起冰鎮。

2食用前、放上一點薑絲、蔥花盤飾,將蒜蓉醬淋上魚皮即可。

/蒜香魚肚/

蒜香魚肚。(農委會漁業署提供)蒜香魚肚。(農委會漁業署提供)

食材:無刺虱目魚肚160g、蒜頭數辦

調味料:米酒適量、魚露少許、鹽1/2小匙

作法:

1取一片無刺虱目魚肚,上方放置蒜片。

2抹上少許魚露、米酒、鹽後將魚肚對折,用錫箔紙包起。

3放進烤箱烤約 10 分鐘即可上桌。

/藥膳虱目魚肚/

食材:當歸5克、黃耆3片、人參2根、枸杞5克、紅棗5粒、薑2片

調味料:米酒1大匙、鹽1小匙、水600c.c.

作法:

1將當歸、黃耆、薑置於鍋內,加 600c.c.的水,燒開後以小火熬約20分鐘後,過濾湯汁備用。

2將無刺虱目魚肚洗淨切數段,於鍋內放入魚、枸杞、紅棗,大火煮約10分鐘,魚熟後去泡沫加鹽、米酒即成。

/虱目魚肚粥/

食材:煎熟的無刺虱目魚肚1片、白飯 2、3碗、水5到6杯、蒜頭酥2大匙、芹菜末1小把、香菜末1小把、海苔適量

調味料:鹽適量、白胡椒粉適量

作法:

1將煎熟的無刺虱目魚肚用筷子撕成小塊;海苔撕成小片。

2水煮至沸騰,加入白飯,以鹽調味。

3加入魚肉煮沸騰,熄火前加入芹菜、香菜末、海苔片及蒜頭酥,灑上白胡椒即可。

(食譜由農委會漁業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