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前瞻包商違法用中國製產品 成功嶺也中標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3日表示,承攬新北市「智慧教室」的廠商「捷達公司」涉嫌偽造文書、參與非法圍標,該公司還販售偽造標示的中國製商品給多個政府單位。(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3日表示,承攬新北市「智慧教室」的廠商「捷達公司」涉嫌偽造文書、參與非法圍標,該公司還販售偽造標示的中國製商品給多個政府單位。(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日前揭露,新北市前瞻數位建設拿1.3億元補助「智慧教室」,但參與廠商「捷達公司」涉嫌偽造文書、參與非法圍標,但卻未依《政府採購法》予以處分。黃國昌3日再爆料,該公司不僅明確違法,還販售偽造標示的中國製商品,要求相關機關盡速清查,勿讓國庫成為不肖廠商的提款機。

黃國昌日前召開記者會,指新北市政府花費1.3億元的前瞻建設經費,在各個國中小學教室,建置「智慧教室」的影音整合控制器,但控制器遭基層教師批評無法整合,而且裝設進度嚴重落後、一團混亂。

黃國昌3日再舉行記者會表示,該標案的承包廠商「捷達公司」,過去曾參與非法圍標,違法事實明確,且廠商竟食髓知味、違法撈錢,例如在教育部前瞻計劃補助1.56億的台中市政府「107年智慧學習教室」案子中,廠商提供不符標案規格的廉價品(無線投影傳輸器),許多學校都嫌設備不好用,最終棄置一旁。

他表示,自己派助理實地調查後發現,這個設備太爛不好用、根本不插上去,而且裝在電視後面的無線投影傳輸器,台中市教育局補助的規格,必須要支援IEEE 802.11a/c、5GHz雙頻,最終卻變成802.11b/g/n的劣質品,兩者價差高達1倍,質疑當初如何驗收通過?現在又要怎麼處理?批評不肖廠商把前瞻基礎建設當提款機。

黃國昌批:納稅人的錢竟被亂搞

黃國昌表示,不僅如此,該廠商還使用偽造標示,刻意隱瞞原產地為「中國製」的商品,提供給敏感的成功嶺營區10多項這類產品,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居然沒有通報役政署,害得役政署至今仍不知道該廠商在標案中,違法使用「中國製」商品。

他批評,捷達公司早在2017年就遭檢舉在政府採購案中提供違法商品,標檢局也認定違法,但經濟部最終只處罰鍰20萬,也沒有對刑事犯罪移送檢調,至今也未依法通知公共工程委員會、沒有依法停權,且因廠商沒有回收非法產品,導致違法的LED觸控顯示器與無線投影傳輸器等產品蔓延全國,包括師大、國防醫學院等10多個單位都中標。

黃國昌批評,整件事實在太離譜了,政府居然把納稅人的錢這樣亂搞,他要求經濟部標檢局、工程會、教育部與役政署等相關單位,一週內清查違法產品現況,釐清權責關係。

標檢局:處分20 並要求限期改正

對此,工程會處長陳尤佳指出,參與政府採購的機關人員和廠商都有責任來維持相關秩序,若廠商用不實文件的話,不論是投標、履約的階段,法律都有明文規定要做適當處置,至於違反合約的話,就依照相關規定處理。

與會的經濟部標檢局組長王俊超則說,由於標檢局是做產品檢驗,所以並無法知道未來用途,相關通報須由採購單位通報,不過對此事件,後續可以再與工程會進行討論,看標檢局需要如何提供協助。至於回收的部分,目前已經有處分20萬元並要求限期改正,相關的狀況目前也在追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