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老年離婚潮激增 中國社會怎麼了?

每年中國高考結束後,更有大批已經隱忍、掙扎了很長時間的父母堅決離婚。示意圖。(Fotolia)
每年中國高考結束後,更有大批已經隱忍、掙扎了很長時間的父母堅決離婚。示意圖。(Fotolia)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年來,「(孩子)高考(中國大學入學考試)之後就離婚」、「退休之後就離婚」的現象風靡中國社會,尤其每年高考結束後,更有大批已經隱忍、掙扎了很長時間的父母堅決離婚。有學者分析認為,現今中國社會離婚率激增,道德下滑是主要因素,而中共的黨文化更加速滋長了這一惡劣現象。

近日,有網友在網上發文說,據民政局的朋友透露,每年高考分數發布後,許多中年男女平靜地來離婚。這位朋友說,年輕人離婚,他們勸勸,有的就算了;但孩子高考後來離婚的,一點都不用勸,那一定是心死了。

中國歷史學專家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9日接受希望之聲電台採訪時,分析了「高考之後就離婚」、「退休之後就離婚」這一怪現象大肆泛濫中國社會的原因。

李元華指出,由於在共產文化中強調「女子是半邊天」,所以在工作、生活當中,女性承擔的壓力很大。但是傳統社會裡,男人其實是有責任的,古代社會的分工,男的是主外,女主內的。「現在女子和男子都一樣了,出去工作了,但是男子的主外沒有加強起來,而女子除了主外還要主內,所以她說,我嫁給你還不如沒你這人我過得更好。」

另外,李元華也認為,由於現在的中老年人,成長背景正好是文革時期,是傳統文化被破壞最嚴重的時候,又趕上所謂的「改革開放」,一切向錢看,所有的衡量標準都是以錢為標準的,這個社會風氣也影響著夫妻關係。

李元華強調,中共篡政破壞了傳統文化,現代夫妻關係多被物慾和外界條件吸引,不像過去是結髮夫妻、廝守一生,從文藝作品來講,好像覺得過不到一起去離婚是正常的。而中國人婚姻觀的變化,就是導致婚姻破裂的根本原因。

其次是中共黨文化帶來的惡果,李元華表示,整個社會好像還鼓勵「互相有矛盾了就不要在一起了」,這主要是道德敗壞以後的婚姻觀的變化,也有可能是共產黨的「鬥爭哲學」,「有時候家庭裡很小的矛盾,但是如果你是(進入)黨文化程序,有時很小的問題它就容易激化,容易走極端,所以這也造成婚姻破裂的一個原因。」李元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