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外交部:美新國安顧問立場友我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9日在例會上回應有關白宮新任國安顧問一事。(資料照/李怡欣)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9日在例會上回應有關白宮新任國安顧問一事。(資料照/李怡欣)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有關美國總統川普任命國務院人質事務特使歐布里恩(Robert O' Brien)出任白宮國安顧問,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歐布里恩曾經訪台,並公開呼籲國際社會支持民主台灣,立場十分友我。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已注意到美國總統川普新的人事任命一事,歐氏過去曾於2016年5月訪台,並於同年5月31日投書美「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雙月刊,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的民主自由,立場十分友我。

外交部強調,台美雙方長期保持密切順暢溝通,也持續深化政治、經濟及安全等層面合作。外交部期待在台美現有基礎上,繼續強化雙方實質夥伴關係。

美國務院亞太助卿:支持台灣維持防衛力

此外,美參議院外委會於美東時間18日舉行聽證會,會中美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以及參院外委會主席芮胥、外委會民主黨首席議員梅南德茲、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參議員克魯茲等,多位重量級參議員就「台索斷交」聲援我國,並要求美行政部門採取具體行動助台抗中。

史達偉在聽證會上表示,中國(共)對台進行經濟脅迫、掠奪邦交、壓縮國際空間等作為已破壞兩岸現狀,美國依「台灣關係法」持續支持台灣維持足夠自衛能力,確保台灣能有效嚇阻中共威脅。 

對此,歐江安表示,感謝美國行政及立法部門,在我國外交面臨艱鉅挑戰時刻為我聲援,我國政府將繼續善盡負責任的國際成員角色,並持續深化與理念相近國家實質關係,不會因中國(共)壓力而退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