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解決出口管制爭議 日同意透過WTO與韓協商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日本7月開始加強3項關鍵半導體材料出口韓國管制。對於韓國本周要求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進行協商,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菅原一秀20日說,日本政府同意韓國的要求進行雙邊協商,至於相關時間表,將透過外交管道安排。

韓國持續抗議日本加強半導體材料出口韓國的管制,並於本周之初向WTO提出異議。韓國貿易部表示,韓國期待透過雙邊協商終止出口管制,如果雙方無法解決問題,將向WTO委員會尋求仲裁。

據媒體報導,菅原一秀表示,日本政府同意韓國要求,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進行協商,與對韓實施出口管制一事舉行會談,「我方將透過外交管道來安排。」

菅原一秀說,無論是從WTO的角度或從整合性的觀點來看,日本的立場始終沒變。根據WTO規定,若日韓雙方無法在60天內達成協議,原告國得要求成立爭端解決小組。此外,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表示,目前並無立即與韓國外相會面的計畫。

《日經新聞》報導指出,估計雙方在協商過程當中很難獲得共識,而日韓貿易爭端長期化的趨勢恐怕也難以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