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震撼!NASA捕捉到黑洞將星體化為氣流

NASA拍攝到黑洞如何將恆星撕裂,即「潮汐力崩解」(Tidal Disruption)現象。(NASA)
NASA拍攝到黑洞如何將恆星撕裂,即「潮汐力崩解」(Tidal Disruption)現象。(NASA)

【記者李言/編譯】美國航太總署(NASA)發布了一段影片,展現出驚人的一幕:數百萬光年之遙的星系中一個黑洞將漸進的星體撕裂、化解為氣流,這種現象每10,000~100,000年才會出現一次,珍貴的影片使人類對太空奇觀的了解再次有了歷史性突破。

《今日美國》報導,NASA的行星獵手——凌日系外行星調查衛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縮寫為TESS)在其不長時間的執行任務中幸運地拍攝到了遙遠太空中「催化現象」的驚人片段。

天文學家認為,這個超大質量黑洞的重量約為太陽質量的600萬倍,位於與銀河系類似大小的星系中,距離地球約3.75億光年。

這種不可思議的現象被稱之為「潮汐力崩解」(Tidal Disruption),非常罕見。在銀河係等星系中每10,000~100,000年才會出現一次。

NASA解釋說,當恆星漸行漸近時,黑洞噴射出來的劇烈潮汐會將恆星分解成氣流。如影片中所示,氣流的尾部得以逃離黑洞,而其它部分則向後擺動並形成環繞黑洞的光暈。

科學家認為,影片中的恆星可能和我們的太陽差不多大小。

這起名為ASASSN-19bt的事件最早是於1月29日由「超新星望遠鏡網絡全天候自動調查」(All-Sky Automated Survey for Supernovae)發現的。這個全球性網絡由24個機器人望遠鏡組成,總部位於俄亥俄州立大學。

NASA表示,有史以來,科學家僅觀察到大約40次「潮汐崩解」事件。而TESS自2018年4月發射以後,就難得地捕獲到其中的一次。

「TESS在其任期之初便觀察到(該事件),而且讓我們可以在連續觀看區域內長時間進行觀察,這確實是非常不尋常的。」 來自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NASA’s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in Greenbelt)的TESS項目科學家帕迪·博伊德(Padi Boyd)說。該機構位於馬里蘭州的格林貝爾特(Greenbelt)。

「與世界各地和軌道上天文台進行未來合作將幫助我們進一步了解點亮宇宙的各種爆發。」博伊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