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陸製列車品質差 墨爾本推遲使用

墨爾本預計啟用大容量的新型火車,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圖)一開始稱2018年投入使用,但車輛至今還在測試。(Getty Images)
墨爾本預計啟用大容量的新型火車,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圖)一開始稱2018年投入使用,但車輛至今還在測試。(Getty Images)
【記者宋清寧/編譯】墨爾本預計啟用大容量的新型火車,但投入使用的日期延後了至少1年。外國越來越多的運輸相關工作被外包給中國企業。在墨爾本,這項新火車投入計畫,由維州工黨政府和中資參與的私人財團Evolution Rail合作進行,合約總值高達52.6億澳元。中共國有企業——中車集團(CRRC)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負責65輛新車的車身製造,澳洲工程技術公司Downer負責裝配工作。

該項目到目前為止遭遇重重問題,新車投入使用的日期被一拖再拖。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最初稱,首輛大容量列車將於2018年開始載客,但之後政府將這一期限推延至今年3月;隨後中車集團交付的列車又出現了一系列問題。這些車輛到現在還沒有離開Pakenham East區的測試軌道。

為了趕工犧牲當地的就業機會

據《時代報》報導,Downer公司在4月發給工會的一封信中說,為了最大化地提高列車的組裝效率,「在車身被運往墨爾本前,一些特定的工作現在將由中車集團完成。」

安德魯斯政府此前承諾,該項目將使用60%的「維州資源」,也就是讓當地人獲得工作機會,維州反對黨(聯盟黨)如今對此表示質疑;但政府堅稱,現在有210名當地工人在組裝新火車,比最初承諾的人數還多。

鐵路、電車和巴士工會(Rail, Tram and Bus Union)維州祕書格里戈羅維奇(Luba Grigorovitch)說,Evolution Rail財團贏得政府合約的條件是「一些特定的工作會在墨爾本完成」,然而工黨政府卻允許該財團「為了趕工犧牲本地的就業」。

墨爾本火車營運商Metro Trains火車服務總經理艾爾布奇(Ali Elbouch)在8月份發給員工的一封郵件中說,新車廂出現的問題很難解決。他寫道:「在Pakenham East的測試發現,修復這些缺陷需要比預期更長的時間。」「安全是我們的頭等大事,我們必須確保這些列車通過特定的測試。」

目前有6輛新車在Pakenham East接受測試,尚不清楚它們何時才能離開測試軌道,之後在墨爾本鐵路網上完成一萬公里的無故障運行檢測。

當被問到第一輛新車何時開始在鐵路網上進行測試時,維州運輸基礎設施事務廳長艾倫(Jacinta Allan)的發言人說:「最晚今年年底。」

工黨政府沒有詳細說明新車存在什麼問題。反對黨運輸事務發言人戴維斯(David Davis)說,在中國製造的車廂品質可能有「非常嚴重的問題」。

上個月,中車集團製造的新地鐵車廂,在美國波士頓投入運行不到1個半月後,即出現車門失靈。

麻州眾議員杜里(Shawn Dooley)說:「我們的火車由中國製造,但同時我們知道他們的產品品質低於平均水準,他們完全不遵循我們的安全準則,也不注意細節。我時常恐懼,我們下一次的事故會是致命的。」

目前,美國國會出於國家安全與經濟顧慮,考慮一項阻止中車在美競標新合約的法案。若通過,將禁止美國交通部門使用聯邦撥款購買任何中國公司製造的火車車廂或公交車。

美國兩黨政府官員擔憂,中共大舉在美國承包客運車廂製造﹐可能會對乘客的臉部、動作、對話或電話等暗中監控,甚至滲透與控制美國交通系統。今年1月7日,《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頭版文章中曾報導中共可能在地鐵車廂的電子系統中安裝惡意軟體,以進行影像監控、監聽對話或造成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