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IS頭目藏身處 被親信曝光

美國總統川普與官員10月26日在白宮觀看特種部隊捉捕「伊斯蘭國」頭目巴格達迪的行動。(白宮)
美國總統川普與官員10月26日在白宮觀看特種部隊捉捕「伊斯蘭國」頭目巴格達迪的行動。(白宮)

【記者徐簡、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稍早宣布惡名昭彰的伊斯蘭國(IS)頭目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死亡。這個「狡兔三窟」的最大恐怖組織頭目,是怎麼被美軍找到的?原來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從他的一名妻子和一名親信那裡得知了他的藏身位置。

《紐約時報》報導,兩名美國官員說,他們去年夏天逮捕了巴格達迪的一名妻子和一名親信,審訊後得知了巴格達迪的大概位置。

令人驚訝的是,巴格達迪藏身的敘利亞西北部村莊巴里沙(Barisha,近土耳其),是敵對勢力蓋達組織控制的地盤。此前外界一直認為,巴格達迪藏在伊拉克與敘利亞邊境沿線的某個地方。顯然巴格達迪相信,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

《紐時》報導,拿到這個線索之後,CIA與伊拉克和庫德情報人員緊密合作,找出更精確的巴格達迪的住所,派間諜監視他的定期行動,直到美國突擊隊上週六(10月26日)發動進攻,一舉消滅巴格達迪及其追隨者。

英國《衛報》則報導,美軍在突襲之前進行了長達一個月的情報行動,通過一名蛇頭(販運人口的人)追蹤巴格達迪的具體地點,這個蛇頭曾將巴格達迪兩個兄弟的妻子從伊拉克轉移到敘利亞伊德利布(Idlib)。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熟悉此次祕密行動的消息人士稱,美國「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的三角洲部隊」在接到可行的情報後,於上週六進行了這次特別行動。特種部隊監視任務地點已經一段時間。

美國國防部的資深官員告訴《新聞週刊》,巴格達迪所在的大院,之後被空襲摧毀,以防止該地點成為恐怖分子朝拜巴格達迪之地。

巴格達迪在2014年宣布建立「哈里發國」,占領的地方曾經橫跨敘利亞及伊拉克兩國,肆虐一時。巴格達迪的死,象徵肆虐中東,以至對外輸出恐怖主義多年的恐怖組織的衰亡。

川普:巴格達迪最後哭喊、尖叫

美國總統川普週日(10月27日)召開記者會,講述了巴格達迪的最後時刻:他衝進一條封閉的隧道,一路都在嗚咽、哭喊、尖叫,這個隧道已經淨空,裡面只剩巴格達迪和他的3個孩子。

他強拉3個孩子一起跑,後面被美軍軍犬追趕,跑到隧道盡頭後,巴格達迪引爆背心上的炸彈,與孩子同歸於盡,隧道隨即爆炸崩塌。外界認為巴格達迪的兩名妻子也隨爆炸死亡。


川普還表示:「我們在巴格達迪藏身處待了大約2個小時,任務完成後,我們拿走了突擊中發現的一些極度敏感的資料和訊息。」他也示意,美國的石油公司可以開始去敘利亞油田投資了。

週日白宮在推特上發表川普及政府官員觀看任務進行的照片。白宮引述川普的話寫道:「巴格達迪的死亡表明,我們致力於永久而澈底地擊敗IS和其他恐怖組織的承諾。」

美防長:本來希望活捉

CNN報導,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就捉捕巴格達迪的任務表示,總統川普一週前批准了對巴格達迪的突襲,目的是逮捕他,或在必要時將他擊斃。

艾斯培說,美國士兵們試圖讓巴格達迪投降,「我們試圖叫他出來,要求他自動投降,但他拒絕。他去了一個地下通道,在試圖把他弄出來的過程中,他引爆了一件自殺背心,自殺了。」

艾斯培也證實,美方沒有人員喪生,只有兩名士兵受到輕傷,但已經重返工作。

此外,敘利亞庫德民兵週日表示,在敘利亞民主力量情報人員和美軍的聯合突擊下,IS的發言人穆哈加(Abu al-Hassan al-Muhajir)在敘利亞北部被擊斃。穆哈加被認為是巴格達迪的得力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