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年末聚餐多 瘦身3訣竅享「瘦」

不想讓體重飆高、腰圍多了一圈,掌握用餐飲食小訣竅:飲食控制、規律運動、良好睡眠,可以避免體重失控。(123RF)
不想讓體重飆高、腰圍多了一圈,掌握用餐飲食小訣竅:飲食控制、規律運動、良好睡眠,可以避免體重失控。(123RF)

【記者林蘇菲/台北報導】年底派對、跨年、尾牙排滿各種聚餐行程,總讓人容易放鬆,大魚大肉、大吃大喝、美食也都進了肚子。如果不想讓體重飆高、腰圍多了一圈,掌握用餐飲食小訣竅:飲食控制、規律運動、良好睡眠,可以避免體重失控。     

1飲食控制

想要減肥,首要之務就是「少吃多動」不僅要忌口,同時也要吃對東西,例如:戒糖、少油脂,並選擇原型食物,避免吃進太多的添加物或是不健康的澱粉。可以在餐具上換個習慣,使用較小的碗、小盤子,自然讓夾菜的分量變少,或是限定進食時間,避免無限上綱地進食,預防肥胖。

2規律運動

運動是熱量消耗、燃燒脂肪、提高身體代謝率最好的助力,但很多人往往在一決定減肥後,開始大量運動、甚至超過體能負荷。這樣運動方式,不只容易造成運動傷害,身體也容易過於疲累,也無助於消耗脂肪。

如果沒有足夠運動經驗、或是很久沒有運動的人,不要操之過急,激烈運動對減重來說「欲速則不達」。想要全身瘦,不妨先從簡單的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有氧運動開始,並搭配重訓,有助於增肌減脂。

3良好睡眠

「睡的好、人不老」,概念在於當身體該休息的時候,獲得充足的睡眠與放鬆,能讓身體得到完整的修復,這對維持基礎代謝率和新陳代謝,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特別是失眠、睡不好的人,常常會有內分泌失調或是體重失控的情形,這是因為睡眠品質差所導致的惡性循環。因此,想要達到全身瘦身的效果,睡眠是很重要的環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