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警升高武裝暴力師生記者圍困理大 蔡英文:不該以子彈對人民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港警衝入多所大學強攻鎮暴引發國際關注。香港理工大學17、18日聯日警民衝突,警方荷槍實彈、施放催淚彈、水炮車攻堅理大正門,逮捕多名同學,並封鎖通道將記者、學生圍困校內。對此,總統蔡英文18日受訪說,呼籲港府跟北京政府,不應該以手槍子彈,對付港人。 陸委會表示,已經成立24小時急難專線。

蔡英文總統18日出席「唐星兒向前跑」活動後受訪表示,香港局勢愈來愈令人擔憂,混亂情況應該早早結束,回應人民訴求並不是在街頭上,以盾牌、子彈、手槍相對,「這不是政府處理人民非常正當訴求的態度」,呼籲港府與北京回應港人對民主、自由、人權訴求。

此外,陸委會18日也表示,香港理大自17日起的暴力衝突,已造成至少38人送院,且港警壓制示威火力升高,持續封鎖理大校園,據報導仍有數百人以上被困,嚴重威脅校園民主與安全,可能產生集體人道危機風險升高。 

陸委會譴責各種暴力及強硬鎮壓作為,籲各方冷靜、克制,以和平理性對話溝通解決問題,避免惡化情勢,加深社會傷痕。陸委會持續密注情勢發展,並已預作應變準備。

陸委會呼籲在港國人、臺生及臺籍教職員注意自身安全,遠離示威衝突地點;我駐港辦事處已成立專責小組,設有24小時專人專線服務(852-6143-9012),如有急難政府將全力協處,國人赴港可登錄「國人赴港澳動態登錄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