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林飛帆憂吳斯懷任立委 國安恐有洩密危機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央20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荒腔走板」,希望國民黨懸崖勒馬,不要讓「又統、又紅、又黑」的名單,成為國家發展的絆腳石。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質疑,未來國會審查國安相關法案時,赴陸聽訓的退將吳斯懷、挺港警的葉毓蘭,可能會成為最大的洩密危機,也是國軍未來的隱憂。

列國民黨不分區第4名的吳斯懷,2016年11月曾與32名退將赴中國參加「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紀念活動」,在聽到中共國歌時起立,遭質疑不適任不分區立委。吳斯懷19日在接受訪問時解釋,當時礙於交流禮貌,不能拔腿就走,但他願誠心道歉,他捍衛中華民國的決心不容質疑。

對此,民主進步黨20日召開記者會,林飛帆表示,這份名單之所以外界有這麼大反彈,可能對台灣的國安造成隱憂,也會對國際造成影響,而這份名單更是台灣發展絆腳石,大家都很擔心吳斯懷、葉毓蘭這樣的人進入立法院會,會造成機敏資料外洩,此時不分區名單還有改變的機會,國民黨應該懸崖勒馬、讓爭議性人物退出名單。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質疑,吳斯懷去中國參加活動起立聽共軍進行曲,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國民黨有樣學樣「見紅就放」,會造成台灣未來國安非常大問題,呼籲國民黨這些爭議人選,應自知對國家忠誠如何處理。

他強調,中共舉辦孫中山紀念活動,台灣退將本來就不應該去參加,吳斯懷說唱中共國歌起立是「國際禮儀」,但中共在國際場合上,有給中華民國任何國際禮儀嗎?尊重應該對等,希望吳不要為了不分區位置才道歉,早知如此、何必當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