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特工出逃、港選舉 中共四面楚歌

2019年11月24日,香港舉行區議會選舉。(記者余鋼/攝影)
2019年11月24日,香港舉行區議會選舉。(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林燕/編譯】對中共來說,25日是焦頭爛額的一天,無論是出逃澳洲的前中共特工,還是國際調查解密的新疆機密文檔,或香港區議會選舉親共的建制派慘敗,北京正忙於四處滅火。

《華盛頓郵報》刊文說,上述的三重打擊再次點燃了人們對中共領導層內鬥的猜測,加上它還在跟美國進行貿易戰,且貿易戰貌似無法很快獲得解決。

出逃澳洲的前中共特工日前投下重磅炸彈,揭露中共試圖影響台灣選舉以及滲透香港並綁架不同政見者回中國。

隨後媒體報導,又一批解密文件再次證實中國共產黨在說謊,新疆的大規模拘留營不是中共聲稱的穆斯林教育學校或培訓中心,而是轉化洗腦、無自由出入可能的「黑監獄」。

同時,最震驚中國國內的新聞是,香港的民意投票結果顯示,支持民主的候選人在香港贏得了驚人的勝利,而親中共的建制派代表慘敗,整個乾坤大逆轉。

新疆教育營機密文件曝光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獨立非營利機構「國際調查記者同盟」週日晚刊出新疆教育營的多份中共機密文檔,有14個國家、17個媒體機構以及超過75位記者參與這次調查。

解密文檔中含教育營管理的祕密指示,詳細規定設施內部運作。一份9頁的《意見》由主管司法的中共新疆黨委政法委於2017年11月下發。內容包括,絕對不允許發生逃跑事件,所有被教育認識信息錄入公安的「一體化平台」。甚至拿外國國籍、原新疆籍的境外人員,只要被認為可疑、那麼一入境就被盯著;且凡註銷中國國籍者被驅逐出境、未註銷者,就送教育集中營;送入後,當事人至少待滿一年才有機會、且通過思想改造審核後才能離開教育營。

最近中共在新疆教育營的洩密事件接連發生,首先是上週《紐約時報》的報導,然後是國際調查記者協會的最新洩密,外界認為,這顯示至少有一位中共高官不滿,不管其目的是什麼、但這種不滿以至於使其願意冒極大風險而將文件交給外國記者。

這些文件一起顯示了中國共產黨竭力使中國西部的維吾爾族穆斯林少數民族漢化,還有最高命令來自中共最高層。

越南富布賴特大學美國教授鮑丁(Christopher Balding)說:「根據我們的了解,中國(中共)政府內部在應當如何回應以及如何管制上存在某種程度的內鬥。」

前中共特工出逃澳洲揭機密

出逃澳洲的前中共特工「王立強」告訴澳洲當局,他在香港的工作是中共軍事情報間諜,並且還被要求干預台灣的2020年選舉,推翻現任總統蔡英文連任。澳洲的情報部門表示,正在認真對待王的庇護申請。

中共當局的應對是,當局立即試圖抹黑王立強,並稱他是逃犯、偽造證件,被判犯有欺詐罪,他所說的全是謊言。但隨後澳洲媒體等證實,王立強是當事人故意起的化名。這讓中共當局再次陷入尷尬。

香港區議會選舉 對中共治港的不信任公投

跟上述兩個問題相比,香港的區議會選舉結果更是來得突然、讓北京措手不及,親民主的候選人獲得總數452個席位中的347個,而親北京的候選人僅得60個席位。

這次選舉結果被視為香港民意的集中體現,投票率超過七成,史上最高,也是對中共的香港「一國兩制」政策的公投。

從25日中共政府的表態來看,仍繼續支持四面楚歌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顯然再一次跟香港民意相反。

體制內學者、南開大學台港澳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小兵說:「香港選舉是顯示香港社會尤其是政治進程的溫度計。」

李小兵的觀點頻頻出現在中共民族小報《環球時報》上。他甚至指出,香港政府在選舉投票前就應該採取具體措施打擊「反對派」,不讓「反對派」藉此機會在整個香港政府中占據優勢。

《華郵》指出,從北京的角度來看,最近發生的事件或許是不幸的巧合,它們無疑都將被當局進一步描繪為西方勢力試圖阻撓中國和平崛起、在中國國內傳播。中共官媒報導一直在營造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和其他西方情報部門「黑手」煽動香港動盪的輿論。

《環球時報》的社論中稱,過去一週西方一直在幫助香港反對派參加區議會選舉。自從香港的反送中運動以來,《環球時報》一直充當打壓香港民意、歪曲報導香港抗議活動的先鋒。

需要指出的是,港獨的說法早在反送中運動之前就有、並非香港主流民意,但將所有追求民主自由的香港人都封為「港獨」、將西方國家描繪為「黑手」,則是中共利用中國人長期培養的「大一統」思維去奴化國人、打擊特定人群的慣用做法。

像前中共特工出逃澳洲、以及英國駐香港領事館一名前雇員對中共當局的酷刑指控,以及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的指控,也都是如出一轍。

但隨著香港選舉結果出爐,以及新疆洩密事件揭示的教育營真相,即便中共不斷封鎖國內信息,真相已顯露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