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泛民派區議會選舉大勝 香港迎來4大轉機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香港區議會近日公布選舉結果,泛民派大獲全勝、拿下388席,遠勝建制派的58席。旅加中國問題評論員文昭表示,這次泛勝選讓港民迎來「四大轉機」,包括香港理工大學圍城危機有望解除、香港民主在基層扎根、國際將以民意為依據更有力支持香港,以及選舉大敗建制派分裂,港民有望推舉自己的特首候選人。

文昭表示,這次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大勝,親北京的建制派可用兵敗如山倒來形容,整個香港基層的政治版圖大逆轉,上屆建制派占區議會總席次超過66%,這次泛民主派逆轉取得總數約86%,而且在香港18個區中,泛民主派有17個區的議席過半。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近半年,港人堅持五大訴求、沒有屈服於恐懼的行徑值得尊敬,也讓香港迎來了「四大轉機」。他表示,首先民主派大勝會讓香港理工大學的圍城出現善解的曙光,選舉結果一公布,數十名當選的區議員立即要求警方撤離理大,員警的立場也馬上軟化,同意讓中學校長、社區和心理專家組成的安全小組進入校園裡,勸說留守的學生離開。

他說,第二個轉機是,香港的民主抗爭在基層扎根、發展了。這次選舉民主派推出大量政治素人和年輕人,雖然區議員工的資加上津貼和公務開銷一年能達到70萬港元,比起立法會議員雖然低一些,但有穩定工作、生活沒有後顧之憂後,這些新科區議員有機會深入社區,學習如何增進民主、改善民生的治理能力,這對改變政治生態非常重要。

第三個轉機是極大鼓舞了港人和平抗爭的士氣,有區議會選舉的民意表達為依據,國際社會也會更有力的支持香港,形成海內外互相加強的正回饋格局,英國國會也正在醞釀針對香港局勢的法案,就連明年1月台灣的總統選舉,也會受到香港民意的鼓舞,給台灣紅媒、被中共統戰的代言人沉重打擊。

他表示,第四個轉機是這次大敗,造成建制派的分裂,會對明年香港立法會的選舉增添改變的機會。他說,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會的1,200人中,區議員占117人,過去全由建制派掌握,現在117票多數都回到民主派手裡,加上民主派在特首選委會裡原本的340多票,總計約460票,占比將近三分之一,未來民主派甚至可能推出自己的特首候選人。

至於中共可能會有哪些反擊手段?文昭表示,目前中共能做的事不多,撤換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很可能也會列入議程。估計勝選後,香港的街頭暴力抗爭會減少,中共會宣稱香港「止暴制亂」有進展(實質上是民主派勝選帶來的效果),港府已履行職責,所以林鄭月娥也就可以辭職走人了。

由於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日前高調挺林鄭月娥,而林鄭的失敗,會讓中共內部不滿習近平的的力量,會以罷免林鄭為由來打擊習近平。對中共而言,出兵鎮壓香港已經不可行,美國《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中美貿易談判,都已經和香港局勢掛鉤,對中共構成重要牽制。

至於是否可能重演2016年取消已當選的區議會議員資格手法?文昭表示,對中共而言,要採用這個手法也得讓它抓住把柄,只要事態仍在香港「基本法」框架內、沒有逾越,就會讓中共很頭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