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內幕:習近平誤判香港選情的兩大原因

中共高層的決策之所以出現誤判,一個原因是各個系統提供的都是假情報。圖為習近平資料照。(Pool/Getty Images)
中共高層的決策之所以出現誤判,一個原因是各個系統提供的都是假情報。圖為習近平資料照。(Pool/Getty Images)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在歷時逾5個月的反送中運動中,強大的民意席捲香港,親共的建制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幾乎全面崩盤,民主派大獲全勝。報導指,此結果令北京高層震驚,沒想到會如此慘敗。從各種跡象顯示,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誤判了香港局勢。

網媒香港01引述消息指,北京對選舉戰果感到吃驚,雖然早知建制派形勢不利,但直言沒想過會輸得如此「慘烈」,在這種從未想像過的惡劣情勢下,北京或會重新考慮特首林鄭月娥的去留。

消息人士還指,區選結果如此震撼,北京必會重新評估香港局勢,最後或會調整策略,不能只圍著「止暴制亂」的軸子來轉。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向中央社表示,這個結果也讓習近平難堪,因為習近平不久前才接見林鄭月娥,並對她帶領的港府給予「高度相信,充分肯定」,顯示出習近平對香港局勢存在嚴重的誤判。

中共誤判局勢:原估計建制派會取勝

選舉結果出台後,《外交政策》雜誌資深編輯巴默(James Palmer)向《人民日報》、英文《中國日報》及《環球時報》英文版的編輯和新聞工作者查問,得知三家官方喉舌媒體11月24日區選前已假定建制派大勝,並預測何君堯等人的得票增多,版位留空票數一格有待填寫。

美國之音引用香港獨立時評人桑普的話指,北京原本預計建制派能夠小勝,但現在的結果令北京倍感意外。這名時評人說:「上個禮拜,據傳韓正到深圳坐鎮,當時問,(民主派)能從上一屆的125席增加到多少。據傳,報了一個數字是180(席)。他覺得這個數字是可以接受的,因為民主派(席次)沒有過半, 270(席)才過半。現在不是180,而是389,相差太懸殊!」

有海外媒體人在節目中表示,北京預估是建制派將取得大的勝利。官媒中共《人民日報》、《中國日報》等,他們已準備好了建制派取得大勝利的稿件和影片。選舉前,《中國日報》在Twitter還寫下了「香港這次之所以這麼多人參與投票,這麼高的投票熱情,是因為香港民眾如此希望能夠平息這場動亂。」

在這次區議會選舉之前,中國大陸的社交媒體上,也充斥著有利於香港建制派的「樂觀」言論。如,在廣為流傳的「拭目以待: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一文中,作者分析指,最近一到兩週的「三罷」暴力行為讓這部分人(中間派選民)產生比較大的反感,能夠幫助動員他們出來支持建制派,「建制派還是很有希望獲得成功的。」

中共政治局決策體系建立在假情報之上

中共高層的決策之所以出現誤判,一個原因是各個系統提供的都是假情報,這種狀況也是中共這個體制造成的。

據《金融時報》在10月中的報導,一位已經與中共打交道近30年的美國高級官員表示,他在最近一次訪問北京時感到震驚,因為上層聽到的是下層傳遞上來的假消息,就連政治局級官員的簡報也是如此。

「他們似乎得到的是非常糟糕的訊息」,「他們一直在說假話」,這位美國官員說。

報導說,在香港問題上,中共官員即使在私人場合也堅持官方的說法,即美國和英國的「黑手」引發了香港動盪。從港府到習近平本人都持有這種說法,他們沒有意識到香港不代表民意的政治體制、港府官員的無能和日益嚴重的經濟不平等才是破壞穩定的原因。

報導提到,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習近平上台後,承襲了中共的專制制度,並且他的執政策略更加僵化,這種僵化的共產黨決策方式可能擅長進行建設基礎設施、壓制異議人士和審查互聯網;但是在傳遞信息方面,即把一個壞消息從低層傳遞到中共高層的時候,這種體制就是極其糟糕的。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9月則對《信報月刊》表示,錯誤的情報,導致北京對香港有一個嚴重的誤判。

程翔認為,這些情報人員在香港「無人無物」,只能依賴地下黨、中聯辦替他們穿針引線,結果接觸的都是親中圈子,只能聽到一種聲音。「這樣上去的意見,就必然是偏頗的。」

不止如此,報告交上去還得經過層層篩選,一位處長(中層幹部)的報告,竟要經過8至10個關卡才能到達政治局常委手上,過程中,任何尖銳的意見都會被磨平。程翔分享了一個親耳聽到的例子:報告原本寫「香港問題成為我們面對的一個新挑戰」,去到第三關,「挑戰」兩個字不能用,被改成「課題」,事件的嚴重性失去了很多,「這說明,你如實反映香港情況的嚴重性,根本就上不去。」

中共的「鬥爭心態」

中共高層誤判的另一個原因是「鬥爭心態」。

程翔說,「因為中共起家,正是蘇聯扶植,以顛覆國家民意的政權。在中共的DNA內已有一套機制,收外國的錢,武裝割據。這是它的成長歷史。」

程翔認為,再加上世紀九十年代蘇聯解體,中共認定幕後黑手是美國,目的是要瓦解共產主義陣營,故根深蒂固相信「美國亡我之心不死」。

香港有150多年殖民歷史,即使1997年收回主權,北京仍然一直擔心這個南方邊緣城市,會成為英美顛覆中國的基地。

中共每每以「鬥爭」角度思考問題,「內部就是階級鬥爭,香港問題就是國際鬥爭」。

去年,中國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教授徐焰在論壇上斷言:「香港人成分最壞」,因為一有國民黨殘餘,二有大饑荒逃民,三有殖民地遺民。「這種階級分析,動不動就以『鬥』的角度去處理香港問題」,程翔說道。

在區議會選舉之後,《環球時報》的社評,再次抹黑西方試圖用種種手法影響香港區議會選舉。

11月25日,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抹黑指,BBC報導鄭文傑受酷刑、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澳大利亞媒體報導中國間諜王立強「叛逃」,作為西方插手香港事務的「拙劣手段」,這些都是衝著區議會選舉來的。

李林一分析,事實當然不是《環時》所說的那樣。但是究其思維方式,出發點是一種對滅亡的恐懼,從而產生一種鬥爭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