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再延土地承包期 專家:農地本應私有

評論人士表示,從這次中共繼續延長土地承包期可以看出,中共絕不可能將土地私有化。示意圖。(Getty Images)
評論人士表示,從這次中共繼續延長土地承包期可以看出,中共絕不可能將土地私有化。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11月26日發通知說,將現有的農村土地承包期再延長30年。海外評論人士表示,從這次中共繼續延長土地承包期可以看出,中共絕不可能將土地私有化,也絕不敢收回承包制,只能延續舊政策。

中共國務院11月26日發布《關於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的意見》稱,「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通知還稱,「不搞土地私有化」、「保持土地集體所有、家庭承包經營的基本制度長久不變。」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從1978年開始第一次農村土地承包,15年到期,1993年第二次延長至2023年,此次是第三次延長承包期限,到2053年結束。

中共的農村土地家庭承包制是中共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的實施形式,土地集體所有制是中共統治下的特殊產物,開始於1953年,從那時起,農民不再擁有土地私有權。

東亞研究協會研究院至清11月27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所謂集體所有制,就是中共控制,中共的本性就是共他人財產為己所用,這一點是永遠不變。中共搞土改之前農民的土地是私有的,一場土改,中共以此剝奪了農民的土地,反過來再承包給農民,就好像搶了人家的東西,然後再租給別人用。

至清表示,集體所有制搞了這麼多年,應該把土地還給農民,但中共是不可能的。中國農民該認清中共面目,要回本來屬於自己的土地。

自由亞洲電台11月26日報導,針對中共第三次延長土地承包期,美國三一學院經濟系終身教授文貫中表示,農村土地承包制無益於解決三農問題,最終應該實施土地私有制,或者允許農民從強制性的土地集體所有制退出。

「三農」問題是指中國的農業、農村、農民問題,即農業生產落後、市場化程度低、規模小,以及糧食安全問題;農村因戶籍制度導致經濟文化水平與城市差異大;農民貧窮、文化素質低、權利得不到保障。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表示,延長農村土地承包制總體上無法幫助社會財富和土地利益的重新分配,「長久之計大家就別想了。現有的政治框架下不可能解決這個問題。現在就是腳踩西瓜皮,走一步算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