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推反併吞法 台灣基進:先處理黨內提一國兩制的人

台灣基進黨29日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聲援「反滲透法」草案修法,黨主席陳奕齊(左2)遞交籲請書給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中)。(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基進黨29日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聲援「反滲透法」草案修法,黨主席陳奕齊(左2)遞交籲請書給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中)。(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會29日將「反滲透法」草案逕付二讀,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提出名為「反併吞中華民國法」草案,敵對組織定義更為明確,強調主權和人權並行。對此,台灣基進反問國民黨說,這套法案是否要先處理黨內曾經主張過一國兩制、和平協議、九二共識的人,這些人是否都要判刑?

台灣基進黨29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聲援反滲透法草案修法,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並在立法院遞交籲請書,由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代為出面接下。

在「反滲透法」草案逕付二讀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提出名為「反併吞中華民國法」草案。對此,台灣基進表示,國民黨提出「反併吞法」,是準備在之後可以找各種理由,強碰、杯葛、引發爭議,來扯「反滲透法」的後腿嗎?

對於國民黨「反併吞法」規定,通謀敵對組織或組織成員,意圖消滅、併吞、取代中華民國,處死刑或無期徒刑。台灣基進質疑國民黨,這套法案是否要先處理黨內明確主張過一國兩制、和平協議、九二共識的人,這些人是否都要判死刑?

另外,「反併吞法」第3條提到,「公務員發表言論,足使他人誤認國號變更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台灣基進反問說,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日前曾說「台灣」安全人民有錢,是不是變更國號?韓國瑜是否要抓去關,直到市長卸任?

台灣基進重申,民進黨版「反滲透法」雖未納入台灣基進版本「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的揭露機制,但仍肯定立法院終於將揭開清除中共滲透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