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神秘納斯卡線再現143條 日團隊用AI加快研究

關於這個長30公尺,有著貓頭鷹眼睛的人形納斯卡線,有學者推估是帕拉卡斯人的作品。(維基百科)
關於這個長30公尺,有著貓頭鷹眼睛的人形納斯卡線,有學者推估是帕拉卡斯人的作品。(維基百科)

【記者嫣華/綜合報導】神秘的「納斯卡線(Nazca Lines)」,位於祕魯西南部的納斯卡高原上,它是必須從高空中才能看得出來的大型地畫。日本山形大學研究團隊日前公布,他們近三年來在當地發現了至少143種,其中包括人形、動物、貓等各種造型的巨大地面圖形。

根據《NHK》的報導,日本山形大學研究團隊,多年來在祕魯納斯卡高原進行探勘、研究,近年在當地發現了143處新的納斯卡線,圖案的大小約在5公尺到100公尺不等,繪製的年代約在西元前100至西元300年之間;圖案種類多元,包括兔子、魚、貓、蛇、人形等等皆有。

山形大學表示,他們從2010年起就在該處勘察,不過從2016年起,研究團隊與IBM日本合作;首先分析納斯卡高原西南部的空拍影像,初步找出500處地點,進行詳細分析,使用最新開發的AI系統之後加快了研究進度,終於找到了143個新的納斯卡地畫。

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的納斯卡線,至今仍是世界上未解的謎題之一。從1939年被考古學家發現以來,有的人認為這些巨大的圖騰只有外星人才畫得出來,而考古學家則認為它是納斯卡人為了祈求老天下雨而做的,但有學者認為,它是古印加人在千年以前建造。不過這些都僅僅是推測而已,目前尚無法印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