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聽力康復中心爆虐童

【記者顧曉華/報導】北京明聲聽力康復中心近日被網友爆料,老師踹孩子屁股、搧耳光;另外,四川成都嘉年華青少年心理輔導中心也被待過的學員爆出虐待事件,「在裡面6個月如人間煉獄」。

11月27日,微博網友「憂傷的少校」發布〈地獄裡的童年〉一文,表示一位粉絲發給他一部分來自於北京明聲聽力康復中心的影片與圖片。據爆料,這所聽力康復中心共有37名孩子,大部分都是聽障兒童,還有1名自閉症、2名發育遲緩的兒童,共有教師9人,只有1人是正式老師,另外8人全部都是實習生。

爆料人表示,親眼看到老師提著孩子踹屁股,之後還看見一個孩子被搧耳光,搧出了鼻血,還有的老師騎在孩子身上打。園方則稱不打孩子、對他們太好就管不住。

幾位曾在那裡實習的幼教老師向博主曝光了這所康復中心的內部實際情況;之後博主經過調查,證實粉絲所陳述的內容。

此外,康復中心的環境非常差,活動室散發著一股特別臭的異味與尿味,地上有好多飯粒被踩成泥,有時孩子們吃不飽,竟撿地上的飯粒吃。在普通幼兒園都會有下午點心、水果,但是在這裡沒有,而且孩子們一天只喝一次水,有一次一個孩子跑到廁所喝馬桶水箱的水,結果還被打。

孩子只能睡著有尿味的髒被子,沒有枕頭。家長要來的時候換上乾淨的被子,走了換上髒的被子;廁所的馬桶和地上則是沾滿排泄物,又臭又髒。

據了解,該康復中心一方面收家長的錢、政府的補助,還有社會志工捐獻的各種用品,另一方面園長卻說自己沒錢,給孩子們買的新衣服,只穿一次就放在倉庫積灰塵,水果放到爛了都不給孩子們吃。

事件曝光後,據陸媒11月28日報導,該康復中心負責人巴恩州稱,影片、圖片確實是在該中心拍攝,但是是離職員工惡意發布,中心並無虐童情況。警方通報則稱,犯罪嫌疑人張某、李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事件調查及相應處置工作正在進行中。

成都青少年心理輔導中心 被曝如人間煉獄

11月23日,《南風窗》雜誌刊發〈以拯救的名義,他們把孩子送進地獄〉一文,稱成都嘉年華青少年心理輔導中心(以下簡稱「嘉年華」)是一家問題少年矯治機構,有7名學員舉報在該中心被體罰、虐待。

一位17歲的前學員小李在接受陸媒採訪時回憶,剛進去就被搜身強行理髮,曾被人拖著跑步磨破了褲子,隨時都有人跟著你,犯了錯甚至會被罰站整晚,在裡面6個月如人間煉獄。

另一位該中心前學員陳小姐也向本報記者講述了她在裡面的遭遇,當時她就讀高職,但經常在外面玩,被母親認為不學無術,在網上找到了這家輔導中心,以旅遊的名議將陳小姐騙了進去。

最初3天她可以在一旁觀看體能訓練,第四天開始她每天早6時起床早操,繞操場跑步5圈。「體能就是50個下蹲,50個仰臥,50個反覆跳,50個蛙跳,50個鴨步……,反正一組是250個,然後他會五百五百地給你罰,讓你做,我最多被罰2萬個。」

陳小姐還透露,她們女生部還算好一些,男生部體罰更嚴重。據了解,在裡面的學員有叛逆的與精神病人,還有20、30歲的成年人,可謂是一個小社會,一般都是老生管新生,新生與新生之間不讓說話。

陳小姐在那裡待了一個月以後,覺得逃跑或自殺都完全不可能,只有既來之則安之,與教導員和老生搞好關係才會少遭罪。她在第二個月就當上了主要幹部。

陳小姐在裡面待了8個月,她會給父母寫信,但是必須得寫在那裡生活得如何好,自己「改造」得如何好,她的父親認為她變好了,讓她回家。「說白了我在裡面只是把表面功夫做好,教導員就會覺得你真的是改好了,就可以快點出去,因為在裡面我的一舉一動教導員都會向家長反饋。」 陳小姐說。

回家兩個月後,她的母親又給她送了進去,這次是輔導中心開車到家裡來接的,她出來之後也跟母親講了裡面如何體罰,「不是人待的地方」,但是母親根本不相信她說的。再次進去之後由於爺爺的去世讓她沒待多久回家了,這次她哀求父母不要將她送進去了,在那裡比坐牢還慘。

近日,該學校被媒體報導,她把此新聞給母親看,母親看後也大吃一驚,向自己的女兒說了一聲「對不起」,母女兩人冰釋前嫌。

陳小姐在採訪中一再向記者表示,在成都類似這樣的學校還有很多很多,她希望將她的經歷報導出來給其他人以警醒,希望家長們不要一時糊塗將孩子推入火坑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