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波特王遭解約 議員:中共極權控制滲透人心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17日表示,「波特王」只講「總統」兩個字,中國廠商就取消合作,代表中共對台打壓正在緊縮。(記者陳柏州/攝影)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17日表示,「波特王」只講「總統」兩個字,中國廠商就取消合作,代表中共對台打壓正在緊縮。(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賴玟茹/台北報導】撩妹網紅「波特王」日前在影片中,稱蔡英文為「總統」,遭大陸合作公司解約。對此,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表示,波特王事件深層意義是,「中共以極權審查,嚴控言論管制,到了人人自危、心中都有小警總的程度」。

苗博雅表示,中共極權政府透過社會控制滲透人心,嚴格管制言論、思想審查凌駕法治,只要不合政府的意,就會遭到嚴重報復,企業一夜間身敗名裂,基於對極權恐懼,中國人、中國企業開始自我審查,將台灣、中華民國等敏感詞視為禁忌。

苗博雅說,韓國瑜只敢譴責「中國廠商」,卻絲毫不敢提「中共政權的言論管制」、「不敢正視中共不承認台灣、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問題,作為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回應「相當懦弱」。

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則說,「波特王」不是台獨,只講「總統」兩個字,中國廠商就取消合作,代表中共對台打壓正在緊縮。

台灣面臨主權危機,王浩宇呼籲,每一個想角逐2020的政黨,對亡國感、王立強共諜案、《反滲透法》的態度為何?不能迴避。他強調,綠黨絕對不認同中共對人權的打壓,會堅定跟台灣站在一起。

宋陣營:台灣要一致對外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競總發言人于美人表示,無法說明對岸是如何操作這項議題,但台灣在這件事情上沒有分裂本錢,我們應該全國一致地支持這件事」,今天不是只有波特王會遇到這樣的事情,台灣各個產業都會遇到,並強調,「台灣沒有分裂本錢,我們一定要一致對外。」

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將在今(18日)晚在華視舉行,當被問及是否3次政見發表方向是否都不相同,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競總發言人于美人17日表示,宋楚瑜會把「最重要的主軸講出來」。她表示,其實宋楚瑜從上週就在準備,她已經看過初稿並相當感動,將會是一場很有誠意的政見發表,相信大家應該會很滿意,「終於有一個人這麼誠懇在說話」。 

根據媒體的名調針對中間選民對各政黨的支持度,親民黨「宋余配」8.2%比國民黨的「國政配」5.9%高。于美人說,這就是宋楚瑜出來參選的理由,在這場選舉裡,首次接受媒體專訪時就預估,今年沒有一個政黨選票會超過四成,沒人可以過半,當親民黨出現後秉持「中道立場」,也希望第三選擇可以是中間選民的疏洪道,讓台灣的多元價值能在這次選舉中被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