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表決前夕 川普:彈劾是黨派政變

美國總統川普致信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駁斥彈劾案的正當性。資料照。(白宮提供)
美國總統川普致信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駁斥彈劾案的正當性。資料照。(白宮提供)

【記者高杉/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民主黨籍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說,眾議院議員將在週三(12月18日)針對彈劾總統川普展開表決。但即使眾議院通過彈劾案,共和黨主導的參議院也幾乎不可能罷免川普,最後可能只是重演「通俄門」鬧劇。

裴洛西週二(12月17日)在致民主黨同僚的信中說:「眾院將在明天(18日)行使《憲法》賦予我們最神聖的權力之一,表決兩項彈劾美國總統(川普)的條款。」裴洛西呼籲民主黨議員「捍衛我們的《憲法》,免受國內外敵人攻擊」。

同一天,川普致信裴洛西,譴責任何彈劾行動都是「非法的黨派政變」。在這封長達6頁的信件中,川普說,「寫此信是為了表達我最強烈和最有力的抗議」,反對民主黨議員「前所未有的違憲、濫用權力的行為」。


對於民主黨指控川普「濫用權力」,川普駁斥那「毫無根據」。川普說明,他已公開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通話紀錄,但對話內容卻遭到刻意扭曲。另外,澤倫斯基本人也聲明沒有受到所謂「壓力」。

民主黨對政績視而不見

至於「妨礙國會」一說,川普寫道,這種指控是「既荒謬又危險」,因為民主黨正試圖彈劾被民眾正式選出的領導人。川普引用自由主義法學教授特里(Jonathan Turley)向民主黨人的演說內容:「最重要的是⋯⋯如果你彈劾一位總統,如果你在法庭外決定他犯了重罪和輕罪,那就是濫用權力,那就是你自己在濫用職權。你所做的正是你試圖批評總統所做的。」

川普譴責民主黨「不顧一切地想要轉移人們對於美國取得的非凡的經濟成果、難以置信的就業繁榮、創紀錄的股市、高漲的信心和繁榮的公民等等的注意力」。

選民將讓民主黨承擔責任

川普也聲明,整個彈劾過程中,他被剝奪了基本的權利,包括提供證據、讓自己的律師在場、與原告對質及傳喚和盤問證人等。

川普說:「這只不過是一場非法的、黨派間的未遂政變。」川普也相信,在明年的大選中,美國人民將要求裴洛西和民主黨人承擔全部責任,選民「不會馬上原諒你們歪曲正義和濫用權力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