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2019中國代表字:穩、難

香港「反送中」是2019年中共面臨的一大棘手難題。(大紀元資料室)
香港「反送中」是2019年中共面臨的一大棘手難題。(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中國「漢語盤點2019」12月20日公布年度代表字詞投票結果,經網友票選,「穩」字當選2019年度國內字,「難」字則當選年度國際字。網友認為,美中貿易戰和香港反送中是中共面臨的難題,導致中國局勢不穩,穩、難兩字盡顯中共當局面臨的危難局勢。

「漢語盤點2019」活動由中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網等單位共同主辦,20日在北京公布網友票選結果。

結果顯示,2019年的中國國內字為「穩」;國內詞為「我和我的祖國」;國際字為「難」;國際詞為「貿易摩擦」。這些脫穎而出的字詞,分別代表中國今年以來面對的情勢和熱門話題。

網友認為,「穩」字代表中國國內局勢不穩,今年以來中國經濟持續下滑、失業率攀升、房地產搖搖欲墜,習近平接連高喊「六穩」,包括: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然而,法廣報導說,「習近平六穩難以穩住」。

外界輿論稱,「六穩」不穩與美中貿易戰給中共製造的難關有關。因而,「難」字當選為2019年度國際字,「貿易摩擦」則為年度國際詞。

貿易戰導致中國經濟遭受重創,直接危機中共的統治地位。日前,中共政治局召開經濟工作會議,公開承認中共正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

法廣日前報導說,對於明年中國經濟的預測,中共官方智囊提出「保五爭六」,而中國知名經濟學家高善文則喊出「保四爭五」的觀察,高的有關分析雖然被中共官方迅速刪除,但已預告了悲觀預測。

隨著2020年持續而來的還債高峰期,中國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是否能「穩住」經濟,這是擺在習近平面前的又一道難題。數據顯示,未來2年,中共要还的外債、內債高達萬億美元,僅外債就有2,000億美元。

除了貿易戰之外,香港反送中是中共在國內面臨的最棘手難題。反送中抗爭已持續6個多月,然而中共當局和港府仍未回應港人的五大訴求,而港警的暴力鎮壓手段仍有升級趨勢。

香港這場抗爭運動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和支持,令中共騎虎難下。美國已出台香港人權法案,將對侵犯香港人權的中港官員實施制裁。英國、加拿大、歐盟等國家也在跟進,全球正形成圍堵中共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