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顧盼生輝 眼睛的自助保養法

當你的肝臟得到充足的血液和各種有益的養分後,眼神才會更加明亮,氣質也才散發得出來。(Fotolia)
當你的肝臟得到充足的血液和各種有益的養分後,眼神才會更加明亮,氣質也才散發得出來。(Fotolia)

文/南丘陽
美女最美的一定是眼睛,美女的眼睛必定顧盼生輝、明眸善睞、秋水盈盈。

歷史上的眾多美女,眼神都是勾魂攝魄的,但如果肝臟陰虛或者血虛,就會影響到眼睛,雙眼會變得沒有神采,即使容貌清新脫俗如神仙姐姐下凡,也會被別人忽視。

只有當你的肝臟得到充足的血液和各種有益的養分後,眼神才會更加明亮,氣質也才散發得出來。

三味茶品 讓雙眼亮如寒星

我推薦3種明目茶飲:枸杞菊花茶、決明子茶、黑豆紅棗茶。

枸杞菊花茶。(shutterstock)枸杞菊花茶。(shutterstock)

關於枸杞菊花茶,朋友說:「菊花性寒,不宜常飲。」但我知道枸杞雖然味甘性平,實際上火氣很大,菊花根本壓不住。我經常喝,根本不擔心體寒的問題,菊花本身就是養生的,單獨泡水喝也沒關係,除非是陰虛火旺的體質,喝了才會火上澆油。枸杞潤肺、清肝、滋腎、益氣、助陽、利大小腸道、大補虛勞、強健筋骨、去風明目,不過,陰虛的人喝了容易失眠。

決明子。(Fotolia)決明子。(Fotolia)

決明子味苦、甘,性涼,具有清肝火、祛風溼、益腎明目的功能,是一味保健茶。它能夠輔助治療各種眼部疾病,保護視神經,治療高血壓、高血脂和便祕,也可以減肥。但一般女性不宜長期服用這味茶,一般我家是男的喝決明子茶,女的喝枸杞菊花茶,但都不長期喝。 

一直以來,黑豆、紅棗的作用在女孩圈中都很流行,不過如果想通過補血、補肝腎治療假性近視的話,食物只能起到輔助的作用,關鍵還是要靠按摩。 

按摩8個穴位 找回明亮雙眸

按摩臉部的8個穴位:太陽、攢竹、魚腰、絲竹空、瞳子、承泣、四白和睛明,可以治療近視、眼角下垂和黑眼圈。

治療近視的效果需要長期堅持才行,不過治療黑眼圈卻真的是立竿見影!我一點都沒誇張,我發現這個方法後,當天晚上就照著按摩,結果第二天早晨起來照鏡子的時候,感覺臉上有些不同,看了半天,突然發現淡淡的黑眼圈全部消失了!眼睛下方非常乾淨,而且整個眼睛都被提拉上去了。也就是說,按摩對於祛除黑眼圈、緊致拉提的功效非常好。

按摩臉部的8個穴位。(Fotolia)按摩臉部的8個穴位。(Fotolia)

如果你時間寬裕的話,一個穴位至少要按摩108下。而且最好晚上按,白天按摩的話,紅紅黑黑的印子,出去可是會嚇到人的!

如果怕痛,可以用手指的指腹按,當然這樣效果差些,不怕痛的,手握拳,用食指的關節去按,這樣力氣很大,而且按摩完後,臉上會這裡紅一塊、那裡凹一塊的,不過就可以等著第二天早上起來開心大笑!

——轉載自《關鍵漢方,醜小鴨也能變身白天鵝!》野人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