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亞洲11國通報豬瘟疫情 僅剩台日未淪陷

自從107年8月3日中國大陸通報非洲豬瘟感染首例以來,截至目前亞洲地區已有11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 。(農委會防檢局提供)
自從107年8月3日中國大陸通報非洲豬瘟感染首例以來,截至目前亞洲地區已有11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 。(農委會防檢局提供)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搶救滷肉飯刻不容緩,非洲豬瘟疫情去年在中國爆發後,台灣政府加強各項防疫工作,截至今年12月中旬為止,亞洲地區除了台灣、日本外,其餘11國皆出現非州豬瘟疫情。另外,台灣也在今年正式成為口蹄疫非疫區,在口蹄疫拔針期滿一年後,明年就能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成為口蹄疫不施打疫苗非疫區。

2018年8月,中國遼寧省出現非洲豬瘟(ASFV)首例後,各省陸續傳出疫情並且迅速擴大,並在2019年5月中國全省皆淪為非洲豬瘟疫區,隨著中國豬隻相繼死亡或遭撲殺,豬肉產量銳減供不應求,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中國當局只能採取干預措施,以抑制豬肉價格飆漲、維持市場穩定供應。

另外,為防堵非洲豬瘟疫情入擴散,台灣政府採取積極防疫作為,除了修改裁罰標準,將初犯罰鍰從5萬元、20萬,最後變成100萬元,「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也在行政院長賴清德召集下在2018年12月18日正式成立,應變中心以跨部會分工的方式運作。

截至12月25日為止,亞洲地區除了台灣、日本之外,其餘11國皆出現非州豬瘟疫情。但豬瘟疫情擴散風險仍不容忽視,據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在邊境檢查方面,從107年10月1日至108年12月24日為止,共驗出非洲豬瘟陽性樣本數212件,其中來自中國大陸164件、越南48件,檢出比例仍然相當高。春節假期即將到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提醒,民眾切勿從非洲豬瘟疫區攜帶肉類製品及郵寄包裹來台。

另外,歷經22年努力,台灣也在今年7月1日正式成為口蹄疫非疫區,只要台灣口蹄疫拔針持續一年後,明年農委會就能向OIE申請成為口蹄疫不施打疫苗非疫區。日前,陳吉仲表示,台灣口蹄疫正式拔針成功,但拔針成功只是第一步,在2020年五月正式取得OIE認證前,會持續把關口蹄疫、非洲豬瘟,期許台灣豬肉能重回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