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美合作福七升空 蔡英文:見證台灣發光發熱

圖為搭載福衛七號的火箭。(中央社)
圖為搭載福衛七號的火箭。(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有「太空中最精準的溫度計」之稱的福衛七號於6月25日順利升空,將接續已服役13年的福衛三號執行太空任務,6枚衛星在2021年完成軌道部署後,可大幅提升南北緯50度間的天氣預報準確度;是台美近10年來最大的科技合作計畫,也是台灣太空科技新發展新的里程碑。

福衛七號於台灣時間6月25日下午2時30分,與其他18顆衛星共同搭載美國SpaceX公司的獵鷹重型火箭(Falcon Heavy),從美國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同日下午8時48分,福衛七號在軌道繞行第三圈時,進入台灣地面站的通訊範圍,成功與位在中壢、台南的地面站進行通聯;接著開始第二階段預計長達19個月的軌道布署任務。

總統蔡英文25日赴新竹國家太空中心觀禮時表示,「福五」證明了台灣有自主研發太空衛星的能力;而「福七」將見證台灣在國際上發光發熱。一同觀禮的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則表示,適逢《台灣關係法》40週年,這次衛星發射見證了美台在科技領域上的密切合作和強勁的夥伴關係,「當美國和台灣共同集思廣益,偉大的事情就會發生」。

耗時10年、斥資32億元打造的福衛七號,是首度使用台灣自主研發的衛星操控系統控制的衛星。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26日表示,2020年2月將正式開放福衛七號衛星資料供全球使用,在2021年完成軌道部署後,可提供南、北緯50度間,每日約4千筆均勻分布的中低緯度地區氣象資料,大幅增加天氣預報或劇烈天氣、豪大雨預報的準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