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福七」紀錄片 陳良基:台灣對人類的貢獻

科技部長陳良基(中)、國家太空中心福衛七號計畫主持人朱崇惠(左)合影。(記者袁世鋼/攝影)
科技部長陳良基(中)、國家太空中心福衛七號計畫主持人朱崇惠(左)合影。(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福衛七號」在台灣時間6月25日順利升空,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這個計畫是近年來台美間最大的科學計畫,也是台灣科技重大的成就,更是全人類的福音,對極端氣候的預測精準度將提升10%;因此委託台視新聞台製作紀錄影片,並在海內外播出,讓世界看見台灣的貢獻。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福衛七號是台灣對全世界的貢獻。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福衛七號是台灣對全世界的貢獻。(記者袁世鋼/攝影)

科技部6日舉辦「福衛七號 太空任務」紀錄片特映座談會,精華片段中呈現「福衛七號」從籌劃、組裝、審查、裝運到赴美發射升空的過程,以及途中面臨的困難與危機處理;紀錄片共有3集,9月13日將在台視新聞台播出英語版,也將透過國家地理頻道在日本、韓國、菲律賓、新加坡等亞洲國家播映,讓世界看到台灣的科技實力與對全球的貢獻。

陳良基表示,台灣在「福衛三號計畫」中已經展現了訊號處理、衛星整測的技術,所以美國願意持續的與台灣做後續衛星的規劃,也展現了美國對台灣技術的肯定。透過「一年一衛星」計畫,將可以快速累積技術、經驗,發現不足的地方能在下個年度馬上改善,不管有沒有新進的人員,都可以快速跟著計畫往前邁進。

科技部長陳良基(中)、國家太空中心福衛七號計畫主持人(左)科技部長陳良基(中)、國家太空中心福衛七號計畫主持人朱崇惠(左)合影(記者袁世鋼/攝影)

剛結束訪歐行程的陳良基說,全世界都關注極端氣候對地球造成的影響,人類面對從未發生過的挑戰,因此世界各國對台灣能提供「福七」6顆衛星的訊號都非常期待,將是太空中最精準的溫度計;當時在全球有87個國家都使用「福三」的訊號,因此預期「福七」將會分享給多國家,這也是台灣科學界對全人類的重要貢獻。

陳良基透露,現在6顆衛星的方位、健康狀況都很穩定,已經有一顆衛星開始從720公里的高空下降,所有衛星將在發射的19個月後佈建在550公里上空的任務軌道,並以赤道上下各24度繞行地球,6顆衛行分別相距60度空間角,就可以涵蓋整個熱帶地區所需要的資訊,依照估計,「福七」將使氣候檢測的精準度提升10%,包含預測颱風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