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華誼老闆致信員工 曝中國影視入寒冬

「華誼兄弟」董事長王中軍(前排右)、總經理王中磊(前排左),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華誼兄弟」董事長王中軍(前排右)、總經理王中磊(前排左),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2020年1月2日,中國影視龍頭「華誼兄弟」總經理王中磊致員工的信曝光,信中坦言,2019年是「華誼」創業以來最為艱難的一年。

據陸媒「中國經濟網」報導,在王中磊發信當天,即2019年的最後一天,「華誼兄弟」連發8份公告賣產補血自救。公告顯示,「華誼兄弟」全資子公司擬轉讓「賣座網」4%的股份,不再納入上市公司合併報表範圍。

按此前華誼兄弟2.66億元(人民幣,下同)投資計算,此次出讓交易相當於打了8.5折。同日,「華誼兄弟」表示,分別向浙商銀行、招商銀行申請2億元綜合授信。

財報數據顯示,2018年全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華誼兄弟」淨利潤分別虧損10.9億元和6.52億元。

影視股評論員羅暢表示,面對業績持續下滑和債務危機,「華誼兄弟」如不及時止血或補血,也難逃「ST」(Special Treatment,特別處理)的命運,也就是說,如果2020年持續虧損,「華誼兄弟」恐將面臨退市風險。

事實上,該公司董事長王中軍曾在某論壇上透露,為了解決現金流,已經賣掉一批藝術品,並坦言:「原本想把華誼做成百年老店,但現在只希望保持現金流能活起來,把冬天扛過去。」

「華誼兄弟」曾被稱為中國「影視第一股」,其股價跌跌不休,業績一落千丈,導火線是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因電影《手機2》,舉報該片導演馮小剛以及女主角范冰冰等劇組人員與「華誼兄弟」簽訂「陰陽合約」,事件引發整個娛樂圈大地震。

當時有分析指,由於美中貿易戰導致中國經濟嚴重下滑,國庫空虛,崔的爆料正中當局下懷。隨後,中共稅務部門對影視圈展開了「人人有份」的「割韭菜」行動,無論是演員、導演,還是影視公司都無一例外地按照新稅制「自查自糾」補交天價稅款。

想討好中共以走出困境 卻更受困

隨後,影視圈資本大撤退,行業陷入了王中軍所說的「冬天」。2019年7月,「華誼兄弟」高調宣布成立黨委,外界質疑其欲通過討好中共來走出困境。可是,去年下半年以來,「華誼兄弟」更加厄運纏身:除了投巨資製作的《八佰》幾次遭撤檔、小成本電影《小小的願望》也被監管部門喊停、《手機2》因主演范冰冰遭當局重罰,迄今仍沒傳出上映的消息。

本來馮小剛的《只有芸知道》成為「華誼兄弟」2019年最重要的影片,但該片近期上映10天,票房不足2億元。不僅網友調侃縱橫20年的馮小剛賀歲片「不靈了」,馮小剛也自嘲「英雄老矣」,並在微博向觀眾道歉:「您花了錢罵幾句出氣都應該。」

種種因素讓主營影視的「華誼兄弟」在2019年幾乎毫無收益,因此,其總經理王中磊在致員工的信中說,2019年是「最為艱難的一年」,並點名影視團隊:「失誤堪稱致命。」

而「華誼兄弟」的現狀不過是中國影視行業的一個縮影。從天眼查獲得的數據顯示,2019年共有超過3,228家影視公司註銷或被吊銷,遠高於2018年的1,94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