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移民署海外培力計畫 85位新二代返家長母國交流

「培力無國界 翻轉新時代」109年新住民及其子女海外培力計畫」啟航大合照(移民署提供)
「培力無國界 翻轉新時代」109年新住民及其子女海外培力計畫」啟航大合照(移民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移民署4日舉行「109年新住民及其子女海外培力計畫」寒假梯次活動啟航儀式,鼓勵新住民子女利用寒假回到外國的祖父母家,進行家庭生活、語言學習與文化交流。移民署副署長梁國輝表示,期許獲選者透過返鄉的機會接軌國際,為國際發展及新南向政策育苗。

移民署表示,這次活動總計有103組報名參加,經甄選會議後選出家庭組33組66人、親師組5組15人及同儕主題組2組4人,共計40組85人成行;獲選者將利用寒假期間回到新住民家長的母國,包含印尼、泰國、緬甸、馬來西亞、越南、美國、比利時、宏都拉斯及中國等9個國家,進行為期7天以上的生活學習計畫,瞭解自身語言、文化優勢。

移民署副署長梁國輝(左4)帶領獲獎越南藉新二代阮皇龍(右1)、泰國籍新二代杜怡璇(右2)、比利時新二代司馬磊佑(右3)及印尼籍新二代潘信典(左1)、大陸籍新二代謝嘉安(左2)、宏都拉斯新二代鄒巧亞(左3)一起拼出代表我國多元文化的融合及新年度海外培力計畫即將啟航!移民署副署長梁國輝(左4)帶領獲獎越南藉新二代阮皇龍(右1)、泰國籍新二代杜怡璇(右2)、比利時新二代司馬磊佑(右3)及印尼籍新二代潘信典(左1)、大陸籍新二代謝嘉安(左2)、宏都拉斯新二代鄒巧亞(左3)一起拼出代表我國多元文化的融合及新年度海外培力計畫即將啟航!(移民署提供)

其中,同儕組獲獎學生阮皇龍,他的母親來自於越南,目前就讀中原大學文創研究所,他本身也是一位設計師,專研「文化」與「圖樣」彼此間的連結,並創造台灣布花自有品牌「ArtBuu」;藉由這計畫,以觀察者角色,分析越南文創產業發展的現況與未來趨勢,深入探討越南文創市場與人文藝術。他表示,希望能創造出一個屬於連結台灣與越南的獨特布花品牌。

而家庭組獲獎學生劉育銘,目前就讀國立中興大學行銷學系,母親來自印尼,他想藉由此次尋根之旅,探索印尼的歷史文化與民俗風情,並改變社會大眾對在台印尼籍移工的偏見;希望藉由多元文化融合,讓社會增加更多的包容與尊重。

移民署副署長梁國輝表示,因婚姻來台的新住民已超過55萬人,新住民子女則超過42萬人,其所具有的語言及多元文化優勢,是推動台灣朝向國際多元發展的重要助力。而移民署也將在109年4月底辦理成果發表會,選出5組成果優選組別,頒發5千元禮券獎勵,並將成果置於網站供民眾瀏覽,促進社會族群彼此間的理解與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