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王立強遭蔡正元威脅? 澳警:已展開調查

自稱是中共間諜的王立強在2019年聖誕夜後,遭受來自國民黨副祕書長蔡正元(圖)及孫姓中國商人的施壓。(中央社)
自稱是中共間諜的王立強在2019年聖誕夜後,遭受來自國民黨副祕書長蔡正元(圖)及孫姓中國商人的施壓。(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袁世鋼、江禹嬋/綜合報導】澳洲媒體《世紀報》、《雪梨晨驅報》8日報導,自稱是中共間諜的王立強在2019年聖誕夜後,遭受來自國民黨副祕書長蔡正元及孫姓中國商人的施壓,要求他收回先前的指控,且要自稱此前是受民進黨的賄賂與指使,希望藉此影響台灣總統大選結果,否則恐遭殺害。澳洲警方也證實,當局已知道這件事,並展開調查。

《世紀報》8日報導,王立強在聖誕夜後幾天收到一份底稿,有人指示他錄製一段影片訊息,撤回先前有關替中共當間諜的說詞,並要在影片中誣指民進黨給他「一大筆錢」賄賂他、要他說謊,藉此影響台灣總統大選結果。

報導提到,疑似下達指示的是蔡正元,另一位則是在中國經商的孫姓商人。而蔡正元發給王立強的訊息中,有蔡正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的照片。王立強被告知,如果他在總統大選本週六(11日)登場前聽從指示,他將可自由回到中國或前往台灣,還能獲得金錢報酬,家人也會得到保護;如果不從,就會被引渡到中國受死,或在澳洲遭到報復。

報導還說,蔡正元等人要求王立強口述的台詞,包括收回指控中國商人向心是共諜首腦的指控。要求寫的台詞內容為:「向心和我僅見過一兩次面。我說向心夫婦涉及間諜活動,只是因為向心是我所認識最富有、地位也最高的人。」

王立強被要求口述的台詞還包括:承認自己在去年11月自稱在台灣從事間諜活動,是因為一位民進黨人士「向我承諾……民進黨保證會給我一大筆錢,並解決我在澳洲的庇護申請,或幫助我在台灣定居。」

澳警證實:王立強受蔡正元利誘威脅

據了解,澳洲聯邦警署(AFP)在調查蔡正元與孫姓商人(應為孫天群)去年12月24日起發給王立強的訊息和通話內容。

可靠消息人士說,孫天群在電話中和文字訊息對王立強提出警告,這些都有紀錄。同時,孫天群和蔡正元對王立強也提供利誘。

在被問到蔡、孫二人與王立強的聯繫時,澳洲聯邦警署表示,重視王立強受到的威脅,並已展開調查,但因調查仍在進行,無法提供進一步資訊。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9日表示,澳洲警方透過司法管道向法務部查證,在台灣是否有蔡正元這個人及他的真實身分,法務部也已回覆對方確有其人。目前澳洲警方沒有提出其他進一步的需求。

學者:澳媒體比蔡正元有公信力

「現在查證事實的時間很短,現在就是比較誰比較具有公信力。」時事評論員、輔大哲學系助理教授周偉航受訪談到,一邊是澳洲媒體屬於百年大報,另一邊是蔡正元,兩方的公信力實在差太多了,百年大報不會傻到砸自己的招牌,但從蔡正元過去的事跡來評判,可能就能輕易分辨了。

周偉航呼籲,「選舉招數很多,但還是多行正道,才會獲得選民支持,否則好不容易想在選前出一個大招,結果先被澳媒斷了後路,這樣反而成為笑談。」

台灣戰略學會研究員蘇紫雲分析,綜觀這整件事,從事件邏輯性,以及報導此事的澳媒《雪梨晨驅報》公信力來看,王立強談到自己被台灣親中政治人物所威脅,這部分可信度較高,也符合中共過去在澳洲滲透的行為模式,也就是透過商業人士進行情報戰蒐集的輔助,這部分比較可採信。

至於對選局衝擊效應?蘇紫雲認為,王立強事件本來已被淡化,國民黨又大動作召開記者會說明,反而會加重台灣選民對於中共滲透台灣的危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