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取代博斯普魯斯海峽 土擬開鑿伊斯坦堡運河

【記者賴意晴/編譯】為提升運能,土耳其週一(1月13日)宣布計畫開鑿伊斯坦堡運河,土耳其官員表示,這條航道日輸運量可達185艘船,通行費估年收10億美元(約新台幣299億元)。然而該計畫規模、斥資龐大,引起了不少質疑聲浪。

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目前每天有118至125艘船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orus Strait)。而這條擬議中的運河將連通黑海和馬爾馬拉海(Sea of Marmara),全長約45公里。

土耳其交通與基礎建設部長圖爾汗(Mehmet Cahit Turhan)在週一宣布,將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建造一條運河,這條航道的每日輸運量將可達185艘船,估計每年可收取10億美元。

圖爾汗說,預計到2035年將有5萬艘船隻通過運河,2050年增至7萬艘,到2070年8萬艘船隻通過。若有5萬艘船通過運河,將創造50億美元的收入。此外,圖爾汗預計在港口和物流中心還會獲得2.5億美元的收入,屆時新水道的運能將是博斯普魯斯海峽的3倍。

博斯普魯斯海峽是目前連接黑海的唯一通道,具有相當重要的戰略及交通樞紐位置。近5年來,通過該海峽的船隻平均每年有4萬2,258艘船通行,有時超過5萬艘。

但是圖爾汗說,龐大的交通也給海域帶來危險,近10年通過該海域的貨物中,就有高達25%是危險物品。因此土耳其政府也主打,控制在伊斯坦堡運河上運送的貨品,如原油、液化石油氣、氨氣、輻射物質和爆炸性物品等。

工程耗資龐大 媒體斥「瘋狂」

擬議中的運河起點在馬爾馬拉海濱的伊斯坦堡庫科切梅切區(Kucukcekmece),當地有個內陸湖。運河將朝北連接薩斯雷迪爾水庫(Sazlidere),之後在杜魯蘇(Durusu)北方進入黑海。

圖爾汗說,包括地下工程在內,這項計畫經費估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525億元),運河本身的建造費為100億美元。此工程預計於2025至2026年間完成。

由於「伊斯坦堡運河計畫」規模、斥資龐大,土耳其媒體又稱之為「瘋狂計畫」,自2011年提出後,直到2018年底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才終於宣布「將在2019年進行公開招標」。目前規劃興建6座跨越運河的橋梁,包括一座鐵路橋。這項計畫將開發近300公頃商業區供招租,每年估創30億美元收入。

伊斯坦堡運河也引來國內外諸多質疑聲浪。在艾爾段首次公布伊斯坦堡運河計畫後,俄羅斯也質疑此「瘋狂計畫」是否可能違反了1936年《蒙特魯公約》(Montreux Convention)。同時俄國也再三強調「絕不會放棄從博斯普魯斯海峽運送石油」,對這項瘋狂計畫似乎頗不以為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