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國冠狀病毒專家驚傳死訊 引謀殺猜測(下)

【記者李思璐/香港報導】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NML)是加拿大第一個、也是唯一的P4安全級別實驗室,長久以來一直提供各種冠狀病毒全面測試服務。它曾經分離並提供了SARS冠狀病毒的第一個基因組序列,並於2004年鑑定出另一種冠狀病毒NL63。

前所未見的冠狀病毒

2013年5月4日,普拉瑪(NML總監)收到了國際同行、荷蘭「伊拉斯莫斯醫學中心」(Erasmus Medical Centre,EMC)首席病毒學家福希耶(Ron Fouchier)寄給他的一個冠狀病毒樣本,而福希耶實際上是從埃及病毒學家阿里.穆罕默德.扎基(Dr. Ali Mohamed Zaki)得到的這個病毒。

這個病毒是扎基從一名沙烏地阿拉伯病人的肺部發現並分離出來的,該病人在出現肺部感染後十幾天離世。扎基在這個沙國病人身上發現的是一種從未見過冠狀病毒,因而他決定寄給荷蘭病毒學家福希耶做進一步研究。

福希耶使用廣譜( broad-spectrum)「泛冠狀病毒」(pan-coronavirus)即時聚合酶鏈反應(RT-PCR)方法,對扎基發送樣本中的病毒測試其特徵,從而區別那些已知的、可感染人類的病毒。

加國NML經過了1年的談判,才從荷蘭EMC購得了這個新的病毒樣本。EMC附加一個嚴格條件:NML實驗室不得將該病毒以任何形式,分享給其他國家的科學家,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擔心病毒一旦落入壞人之手,會造成災難。

普拉瑪當時對加拿大媒體表示,受到荷蘭鹿特丹EMC的嚴格限制,NML保證不會將病毒與其他國家學者分享。

普拉瑪在NML的實驗室培養這種病毒,科學家們觀察哪種動物物種會受到這種病毒的感染。這些研究是跟加拿大食品檢疫局和外來動物疾病中心共同完成的。

研究員偷寄病毒給中共

2019年7月19日,NML實驗室華裔病毒學家邱香果從實驗室被帶走,同時被帶走的還有他的丈夫、華裔生物學家鄭克定和多名從中國招收的學生。NML實驗室中止了邱的工作,加拿大曼尼巴托大學也將其除名。

媒體報導,NML採取行動的原因是,加拿大情報機構發現邱香果在2019年3月從實驗室寄出一批極毒的病毒,最終抵達中國。

加拿大情報機構調查發現邱香果早在2014年就把自己在NML實驗室研究的病毒,如Machupo、Junin、裂谷熱、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和Hendra等,非法運往中國。

武漢P4病毒所則是邱香果近年常拜訪的地方,單是2017至2018年至少去了武漢5次,加拿大官方給出的文件顯示,她的旅行費用由第三方提供,但該文件把第三方的名稱塗掉了。邱香果還幫助武漢P4病毒所在2017年1月獲得了第四等級生物安全(Biosafety Level 4, BSL-4)認證。

超級病毒落入中共手中?

邱香果出生於中國天津,1985年從河北醫科大學獲醫學學士學位,於1996年到加拿大攻讀研究所。後來她從事細胞生物學研究和兒科,直到2006年才到NML實驗室轉行從事致命病毒的研究。

在NML實驗室,邱香果在2014年曾成功研製出治療伊波拉病毒的藥物(ZMAPP),這個藥物被用於救活了在利比亞感染伊波拉病毒的兩個傳教士。臨床試驗有效後,該藥物隨即被投資生產。邱香果因為這項成就於2018年獲得了加拿大的總督創新獎。

加拿大警方僅表示,邱香果和其團隊是因觸犯了「管理條例」而被NML實驗室處罰,不再透露更多細節。

普拉瑪從荷蘭科學家那裡得到的中東新型冠狀病毒的樣本,是否被邱香果給了中共?那個病毒和正在肆虐全球的武漢肺炎病毒之間有何關聯?至今都沒有答案。

不過印度媒體「GreatGameIndia」2019年8月發表的另外一篇文章〈加拿大調查中共的生化間諜活動〉提到,加拿大情報機構正在調查邱香果是否曾於2006年至2018年,以其他方式將其他病毒或必要製劑運往中國。(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