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企業經營 與風險共舞!

在這次危機中,企業或許可以藉此創造新的可能、看見新商機,以協助企業邁向嶄新的二次生命曲線。(123RF)
在這次危機中,企業或許可以藉此創造新的可能、看見新商機,以協助企業邁向嶄新的二次生命曲線。(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近日以來,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病毒)肆虐全球,除了引發疾病與恐慌之外,更造成了產業與商業發展的中斷與停滯,各行各業哀鴻遍野,特別是觀光旅遊、餐飲業、休閒娛樂業等。

就筆者所輔導的業者而言,親子餐廳損失慘重,顧客心理懼怕、不再光顧。而電影院業績更下滑一半,這樣的日子持續下去,戲院不知還能撐多久。然而,若疫情尚未到達高峰,那麼,企業「一定要」做點什麼,以防範、因應及轉移,從中順勢操作,以開拓新商品、涉入新的市場!

在這最不好的年代,企業可以怎麼做,方能安然度過此次難關?

筆者以為,面對此次疫情,創業家可以做的事,如以下:

  1、衡量疫情衝擊,盤點企業現況。

  2、進行即時掃描,預估商品銷量。

  3、評估風險曝露,支用預備金額。

  4、控制成本支出,出清現場存貨。

  5、努力做點什麼,進行企業止血。

  6、進行跳躍思考,準備創新作為。

  7、開始做點嘗試,開拓新的機會。

  8、一切潛龍勿用,等待好的時機。

在這次危機中,企業或許可以藉此創造新的可能、看見新商機,以協助企業邁向嶄新的二次生命曲線。

最後在此,筆者衷心認為,創業家,您該創造的,並不是商品,而是需求;您該布局的,並不是通路,而是商業法則;而您該挺過的,並不是疫情,而是風險。

企業經營,我們都應當「與風險共舞」,您說是不是?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