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下水道不通

尿道炎症狀反反覆覆,已折騰了半年,真是苦不堪言!(123RF)
尿道炎症狀反反覆覆,已折騰了半年,真是苦不堪言!(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一個人最基本的健康指標是:一進二出順利,又能睡。也就是說能吃能睡,大小便順暢,就是很幸福的人了,多少人受三缺一的折磨。

一位44歲的職場女強人,樂觀、活動力強、工作能幹。有一天,突然尿尿時灼熱,有時痛如針刺,有時痛如刀割,一直想尿尿卻又點滴要出不出,接近恥骨的下腹痛,痛得哇哇叫,急忙去看醫生。醫生說是尿道發炎了,要連吃7天抗生素就會好。

剛吃完藥,好像有緩和一點,可是沒多久又發作。原本晚上一覺到天明,病發後,晚上夜尿3~4次,不但影響睡眠品質,也影響白天工作效率,有時甚至尿血,尿液有些混濁,腰痛、下背痛,尿澀不出時,還會打冷戰,有時還會發燒,症狀頻出。

朋友介紹她看中醫,她心裡想西醫一直治不好,試試中醫也好,就
從北部來看診。(123RF)朋友介紹她看中醫,她心裡想西醫一直治不好,試試中醫也好,就 從北部來看診。(123RF)

女強人的這些尿道炎症狀反反覆覆,已折騰了半年,真是苦不堪言!日漸體力變差,全身無力,胃老是悶悶脹脹的,吃不下,手足心熱,卻又常四肢冷,胸悶,月經不順一直提前。怎麼醫都醫不好,女強人演變成憂鬱症,最後決定辭去工作,在家好好養病。朋友介紹她看中醫,她心裡想西醫一直治不好,試試中醫也好,就從北部來看診。

聽女強人訴說病情,面帶滄涼,好像得絕症的失落,生病前後判若兩人,體重由52減到48公斤,身高161公分,看起來削瘦蒼白。我先解釋她目前症狀:抗生素性大苦大寒,久服會傷心、胃、肝、腎。傷到心,會胸悶,頭昏,全身無力,四肢冷;傷到胃,會胃悶痛,食慾差,消化不良;傷到肝,眼睛易模糊,易疲勞,眠淺,月經不順;傷到腎,會頻尿,夜尿,滲尿,足心熱,腰痛,膝蓋痠痛。她聽完都愣住了,骨牌效應真可怕!

針灸處理:

 久被苦寒藥所傷,要先補陽氣,針百會穴;心氣傷,針內關穴;胃氣傷,針中脘、足三里穴;肝氣傷,針太衝、三陰交穴;決戰點的腎氣傷,針關元、氣海、太谿穴,兼助膀胱氣化功能,扶正袪邪;尿道不利,針中極、大赫、曲骨、曲泉穴,其中中極穴為膀胱募穴,為膀胱之氣所結聚之處,用以治膀胱病;殘尿,點滴不順,針曲骨穴,針感放射到尿道、陰部。下焦餘熱未除,仍需利溼清熱解毒,針外關穴,本穴為三焦經絡穴,三焦主氣化,能清膀胱,利溼熱。

治療期間應注意事項:暫停行房2週,之後,房事前先喝點水,房事後盡量排尿,並淋浴。請先生房事前要先清潔生殖器,尤其是包皮。大小便後,要擦拭或沖水,由前往後。陰部灌洗液不要使用頻繁,反而降低抗菌力。在家盡量穿裙子不穿內褲,不要穿緊身內、外褲,布料以麻、棉質能透氣、吸汗為主。

增加膀胱尿道功能的健康操:站著,手扶椅或牆,先腳向左右甩36下,再向前後甩36下,兩腳交換做,做完雙腳併攏,踮腳尖,用力從陰部提至肛門收縮9秒,一天做3次。此操不但增強尿的收放力,也可免陰道鬆弛,增加性功能,及性的興奮快感。並常同時揉按陰陵泉、太谿穴、及湧泉穴,各36下。

特別囑咐:

 少吃辛辣、刺激物、發物、香菇、芋頭、花生、竹筍、蝦蟹、咖啡、酒、濃茶。可煮淡竹葉當茶喝。或200毫升常溫開水,入1克小蘇打粉拌勻,分次喝。可用豬膀胱一副,車前草1兩同煮,煮熟加點調味料。開處方:豬苓湯、茵陳蒿湯、芍藥甘草湯加蒲公英,7天份。開方時,猶疑要不要加點補氣藥,想想還是先袪邪,回診時再補上。

針灸完,看女強人的腳步有輕快些,下腹變鬆了。第二週複診,見她雀躍的步伐,燦爛的笑容,說她一切恢復正常,能吃能睡,可以照常上班,不必辭職了,一進二出全順利,浴火重生,好快樂哦!女強人的先生說效果那麼好,叫她來調身體,調了3個月,一切安好而停診。

——摘編自《明慧針道——運柔成剛》(博大出版http://broadpressinc.com)◇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