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支持續查林宅血案 蘇貞昌:還要求加快加大

促轉會公布林宅血案調查報告,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他不但支持,也會要求要加快、加大力量調查。(記者陳柏州/攝影)
促轉會公布林宅血案調查報告,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他不但支持,也會要求要加快、加大力量調查。(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公布林宅血案調查報告,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21日總質詢時問到,是否組成專案小組重啟調查?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感謝促轉會同仁的努力,漸漸釐出一些線索,他不但支持促轉會就這些來查,也會要求要加快、加大力量。

促轉會17日公布林宅血案調查報告,內容提到情治單位曾有湮滅重要證據、對專案小組隱瞞案件相關資訊等作為,當年威權政府涉入本案的可能性不容排除,建議各機關應持續清查檔案,以利真相還原。

行政院長蘇貞昌21受邀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邱顯智表示,促轉會日前公布的林宅血案調查報告,蘇貞昌是否贊同促轉會的認定與報告,以及是否組成專案調查小組,讓檢調單位重新調查?

蘇貞昌表示,至今他對事件發生的當天仍然歷歷在目,因為案發當天在審理美麗島案,他們穿著律師袍,陪林義雄的太太在軍事法庭上,為公平正義而奮鬥,而當消息傳來的第一時間,他們向軍法官要求應該保護被告、被告家屬,應該停止審判,但在威權恐怖時代,軍事法庭法官沒照他們的要求處理。

蘇貞昌說,雖然幾十年過去,但現在應該要揭露真相,要把不公不義讓台灣同胞與世人了解,不但支持(報告),也大力希望真相早日大白,因為40年不是一個短的日子。

蘇貞昌也說,非常肯定也感謝促轉會同仁歷經努力,漸漸釐出一些要了解或要再繼續追查的相關線索,他不但支持促轉會就這些來查,更會要求要加快、加大力量,也如同他們當年在軍事法庭上講的,「人家沒有叛亂,不能亂判,否則人民會用選票另做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