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馬籲武漢包機各退一步 鄭文燦:採橫濱模式最好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馬英九前總統所站的位置不應該是海峽中線。(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馬英九前總統所站的位置不應該是海峽中線。(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鑽石公主號19位台籍旅客21日晚間順利以包機模式接回台灣,消防局全程高規格防疫後送醫院檢疫,總統蔡英文臉書發文肯定台日包機接人模式,前總統馬英九表達希望兩岸各退一步,桃園市長鄭文燦23日表示,武漢包機第二波、第三波,只要北京做調整,按照日本橫濱模式沒有什麼困難,針對各退一步說法,鄭文燦不以為然表示,馬做過中華民國總統,「他所站的位置不應該是海峽中線」。

鄭文燦臉書發文肯定市府消防局同仁在這次鑽石公主號台籍旅客接回後的防疫作為,他表示,這些救護同仁都是受過最高等的救護訓練,包括全身的防護衣、面罩,包括手套、口罩等等,他們在出勤之前,也校閱過他們的演練,不只是裝備好,演練都很成熟、都有證照,21位同仁參加這次任務,順利將旅客後送醫院檢疫,事後也針對消防車的消毒,包括廢棄物處理、種種的復原工作都做好了,這個是屬於配合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的工作,市府事前並沒有說明,主要是要給他們鼓勵。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在臉書發文,針對第二批武漢包機返台建議兩岸雙方各退一步。鄭文燦表示,「馬總統做過中華民國的總統,他所站的位置不應該是海峽中線,沒有所謂各退一步的問題,橫濱模式就是最好的模式」。

鄭文燦認為,上機前核對名單、完成檢疫、由華航執行任務,這個是必要的、是國人可以信賴,也是國際通用標準,「如果北京方面採用其他帶有政治目的的設計,都是妨礙接機的安排」,第二波、第三波要接機,只要北京做調整,按照這個日本橫濱模式沒有什麼困難。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澎湖跟台南都禁止公務員前往二、三級旅遊警示國家,鄭文燦表示,基本上在防疫期間不必要的出國都會取消,不過禁止公務員到哪些國家、哪些地區,是由人事總處及中央指揮防疫中心統一來做規定,市政府會按照統一處理。◇